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记者 马剑)记者18日从杭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杭州市区即日起将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并确定36家宠物医院为芯片植入社会化服务点。

据悉,植入的芯片仅米粒大小,注射在犬只的后颈部皮下组织,注射后无副作用,其有效期超过犬只寿命。这既是犬只的“电子身份证”,也是犬主人与犬只建立身份确认的桥梁。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现行政策,芯片费用不需要市民承担。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特定设备读取犬只信息,可以很快找到其主人。

据介绍,借助此类芯片还能一定程度控制预防流浪犬的产生,有效缓解犬只被盗、丢失、流浪以及恶犬伤人等一系列城市卫生、治安问题,降低民事纠纷的发生率。

据了解,杭州市城管局前期以问卷调查、走访问询、先行试植等方式,通过媒体、网络问卷、现场问卷认真听取和征求多方意见建议,支持率达到80.4%。

“我们已全面开展了调研论证、先行先试,并建立严格的流程,将委托杭州市区具有一定资质的宠物医院提供免费服务。”上述负责人说,此类芯片内部信息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需由特定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