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服务京津借势京津融入京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歆尧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19日电 (黄歆尧 宋敏涛)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廊坊市70载沧桑巨变。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地处京津走廊,改革开放以来,廊坊始终坚持服务京津、借势京津、融入京津,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

据悉,2018年,廊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分别较新中国成立初增长532倍和6466倍。

服务京津

冯韶慧表示,廊坊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通武廊”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涉及科技创新、文旅交流、医疗卫生共建等9个方面的合作事项正在加快实施。近年来,廊坊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05个,引进资金2468亿元人民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廊坊明晰“四区一城”的功能定位:建设与京津协同发展示范区、发展临空经济对外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先行区、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区、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

借势京津

“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廊坊最重大、最现实的机遇。”冯韶慧表示。

据了解,廊坊面向京津、背靠雄安,是京津雄黄金大三角的核心区。廊坊主城区距北京天安门40公里、天津中心区60公里、雄安新区80公里。

据悉,廊坊已基本完成了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体系编制,为廊坊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廊坊充分发挥近邻京津科技资源宝库优势,围绕“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建起了清华、北大等27个协同创新基地和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科技成果孵化总面积居全省第一位。

融入京津

据介绍,目前,廊坊高铁站每天“进京下卫”高速列车超30趟,实现了与京津半小时通勤。与京津联通的国省干道达到13条,燕潮大桥等连接京津重要交通节点相继贯通,与京津全方位对接的立体综合交通网正在加快形成。

接下来,廊坊将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总部经济;推动中部县(区)积极融入临空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保障、高端服务等临空指向型经济;推动南三县融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

冯韶慧表示,廊坊将继续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推动廊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