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19日电 农业农村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受去年苹果、梨主产区低温冻害等影响,部分水果价格今年以来涨幅较大,近期,随着西瓜等夏季时令水果上市,价格已经开始回落。

  资料图:果农在出售樱桃。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魏百刚介绍,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防控草地贪夜蛾和非洲猪瘟,突出抓好乡村产业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为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是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和历史最高产的2017年持平。目前早稻已收获过半,秋粮作物长势正常,草地贪夜蛾虫害扩散速度减缓,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共发生48起,月均发生数明显减少,24个省(区)已经解除疫区封锁,生猪产销秩序正逐步恢复。除生猪外畜禽养殖等其他方面加快发展,牛羊禽肉产量为1442万吨,同比增长4.3%;牛奶产量为1326万吨,同比增长1.7%;水产品产量2770万吨,同比增长1.1%。

二是农产品价格以稳为主,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6月份小麦集贸市场价为每斤1.17元,同比下降2.5%;稻谷集贸市场价为每斤1.4元,同比下降4.1%;玉米集贸市场价为每斤1.02元,同比上涨0.9%。受去年苹果、梨主产区低温冻害等影响,部分水果价格今年以来涨幅较大,近期,随着西瓜等夏季时令水果上市,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受非洲猪瘟疫情与猪周期叠加影响,6月份猪肉集贸市场价为每公斤25.62元,同比上涨29.2%。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三是农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启动大豆振兴计划,预计面积增加1000万亩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休闲旅游业、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龙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已在全国创建11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创建1000多个省级和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建设552个农业产业强镇,成为农村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板。

四是农产品贸易平稳增长,农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今年1—5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6239.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中国农产品进口4163.7亿元,同比增长14.1%,进口来源明显变化,来自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农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农产品出口2075.9亿元,同比增长4.1%,茶叶出口量额双增,同比分别增长5.9%和24.8%,水产品、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总体平稳,但对美国出口明显下降。欧盟、东盟等农产品出口市场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1.3%和4.5%。

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在全国广泛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4000多万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000多万吨,清理村内残垣断壁近400万处。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上半年新开工农村厕所改造1000多万户。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在175个县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586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六是农民增收保持“两个高于”,农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78元,实际增长6.6%,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增速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74,比上年同期缩小0.03。产业扶贫成效明显,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带动贫困户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有效带动农村消费,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高于城镇增幅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10元,实际增长6.4%,高于城镇居民增速2.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魏百刚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增添了底气。但也面临着草地贪夜蛾的侵害、非洲猪瘟疫情、农业投资增速回落等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魏百刚透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着力稳定“菜篮子”产品供应,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加快农村改革步伐,统筹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