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7月18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据吉总统府官网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当地时间18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了来吉正式访问的韩国总理李洛渊,双方讨论了两国合作的前景。

热恩别科夫表示,这是吉韩两国建交28年来韩国高层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相信此次访问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各领域合作。

热恩别科夫说,韩国多年来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约4200万美元的社会经济援助,吉方对此表示感谢。

热恩别科夫强调,吉尔吉斯斯坦有很多韩国侨民,他们当中的很多知识分子和企业家为吉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加深吉韩两国合作方面发挥着桥梁作用。

李洛渊表示,他是韩国第一位在两国建交以后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政府首脑,“这次访问虽然来迟了,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加快两国关系的发展”。

据俄新社消息,李洛渊指出,韩国愿意继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援助。根据计划,未来将提供约700万美元用于援助吉农业发展。

李洛渊表示,希望韩吉双方不仅在政府层面,还要在企业层面扩大联系与合作,为对吉直接投资创造条件。据悉,此次有50多家韩国企业代表随访。

此外,双方还就数字化、教育、旅游、贸易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指出,在此访框架内,吉韩双方签署了外交、无偿援助、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17日举行的吉韩商业论坛上,吉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表示,韩国是吉在亚洲地区最亲密的伙伴之一。2010-2018年,韩国对吉直接投资约6880万美元。目前,在吉注册有976家韩国企业。但他同时指出,2018年吉韩双边贸易额不到3000万美元,尚未充分挖掘现有潜力,希望未来能提升至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