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8日通报,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广州发生损失超百万元的网络诈骗警情有20宗,损失最高的达1200多万元。

根据广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广州市反诈中心”)警情监测分析,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通过婚恋网站等网络交友形式,再诱骗事主至投资平台、赌博平台进行投资或赌博的网络诈骗警情(俗称“杀猪盘”)突出,该中心几乎每天都接到类似的警情。

据介绍,从事主群体各年龄层性别比例来看,30岁以上被骗的群体占比超50%,其中女性占35%,男性占17%;30岁以下被骗群体中,女性占16%,男性约占12%。网络交友后被诱骗网络赌博的约占四成,被诱骗投资理财的约占六成。从事主群体所属职业来看,公司职员占比较高,约为25%,其次为个体商户,约为12%。

据警方通报,日前,广州一名离异女事主通过“珍某网”认识了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在境外某公司做网络赌博后台编程工作。女事主抱着交友结婚的心态与对方建立了网恋关系,却被其诱骗参与网络赌博,损失了2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