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员于甘肃“取经”新能源实用技术

7月17日,“2019年能源发展与产业政策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兰州举行,来自几内亚、老挝、利比里亚等国的22名学员将在此开启为期21天的培训。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徐雪)“2019年能源发展与产业政策研修班”开班仪式17日在兰州举行。来自几内亚、老挝、利比里亚等国的22名学员将在此开启为期21天的培训,接受包括专业授课、技术交流、参观与考察等内容的研修内容。

此次研修班受商务部委托,在甘肃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支持下,由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承办。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介绍说,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许多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中国愿将这些技术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并愿在这方面开展互利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振兴、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期以来,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致力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并积极推广和利用太阳能技术,面向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太阳能、风能技术合作与培训。”周剑平称,该所不仅为甘肃省和全国培训了一万多名太阳能和节能技术人才,而且已举办81期国际太阳能应用技术和风能技术培训班,为五大洲的130多个国家培训了1900多名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

甘肃省商务厅外经处调研员冯洁说,世界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方面,旨在加快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安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不断向绿色、低碳等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积极转型。

冯洁表示,甘肃省在发展新能源过程中一直位于中国前列,是中国最先确定太阳能发电和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的省份,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与实际应用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推进能源国际合作,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这次研修班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们分享我们在能源发展与产业政策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为共同探讨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共建我们美好家园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我们愿意与各国科技人员一起建立科技合作的桥梁,共同促进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的传播。”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