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记者 周琳)这个“岛”不大,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这个“岛”很热闹,一年左右的时间,2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相继入驻……

17日,记者走入张江人工智能岛,揭秘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的诸多“彩蛋”。

走进这个“岛”,一系列智能管理的应用进入眼帘:点开园区服务App,无人驾驶园区短驳车就会来到身边,送你到指定地点,然后乖乖回去充电;智能分类垃圾桶不仅提示垃圾类型,还与物业公司互动,垃圾装满前会自动提示。

几乎每天,岛边的两条河流上空,都会有无人机进行巡检,拍摄到的河道视频上传到云,通过图像识别出污染的位置;岛东边的智慧河里,无人监测船和智能水下巡航机器人,对水质做即时监测和反馈。

智慧路灯是承载核心,融合广告屏、气象监测、一键报警、车流监测、智能充电桩、微基站中继等周边其他资源,提升监测能力;岛内绿地上安装了智能灌溉系统,根据气象情况自动运行,启动雾化系统及水景喷泉系统……

而这些智能应用,最终汇聚到“张江AI园区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通过屏幕可以实时看到有哪些设备正在预警,交通和人力热力图如何,一“屏”掌控“岛”内实时情况。

除了这些已经应用的智能场景,在“岛”内的展厅里,一系列应用在各行各业的智慧系统也在召唤: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外骨骼机器人,帮助病人进行康复;智能厨房已经落地在浦东国际人才公寓的样板间;智能金融,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取钱;自动送餐机器人、自动送货机器人在展厅内灵活走动,未来可以成为“岛民”们的好帮手……

这个“岛”揭幕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从第一位“岛主”IBM入驻,到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阿里巴巴“平头哥”等20多位“岛主”都相继“上岛”,成为“岛”内智能生态系统的建设者和完善者。

“我们从第一批300多个项目中,筛选了30个左右的项目,已经入驻了实验室。”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负责人林妙菁说,由实验室提供技术赋能,到项目毕业后的成果转化、产品落地实验基地,最后进行集成展示,用技术手段赋予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生命周期陪伴。“例如我们的一位合作伙伴显宙物联,它通过AI算法和实验室能力的加持,可以分析与挖掘光伏电站的历史数据价值,进行电站预防性维护、故障诊断等服务,为运维人员提供指导意见,提升发电效益。”

张江集团副总经济师韩露说,智能岛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芯片研发等核心技术,搭建以“核心技术层+数字技术层+智能应用层”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希望到明年底,这一智能岛能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AI产业集聚区,体现AI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所在的浦东新区,今年5月21日在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正式成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先导区要定位于攻破难点、痛点的“先锋队”,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的“试验田”,以及培养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据介绍,围绕这一大目标,浦东新区将着重推进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以金桥5G+AI为主的生态创新园建设,推动“AI”+综合研发、智造、生活、交通等四方面工作。今年8月29日至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将以位于浦东的世博中心和世博展览馆为主会场。

“我们希望为人工智能的落地打造一种氛围,既有核心产业集群,又试出更多标杆应用示范;同时还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对外人才交流、数据跨境流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订一批创新政策。”上海浦东科经委人工智能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夏玉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