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记者 黄安琪 兰天鸣)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检察机关日前依托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和巡回工作站,联合对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检测,发现一条公益诉讼线索。据悉,这是三地检察机关首次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勘验取证和初步调查工作。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的重要河流,连接太湖与黄浦江,全长57.2公里,流经苏、浙、沪三地15个乡镇,而中心区域恰好在三地交汇处。

以往,因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三地检察机关各管一段,各项信息互不共享,沟通联系也时断时续,缺乏协调、统一,面对跨界污染现象往往只能“望河兴叹”。

“有的企业借此钻空子违规排放,简单的河道打捞保洁也会推诿扯皮。此前,法律对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没有明确规定,检察机关难施拳脚。”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许剑峰说。

今年3月,“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嘉吴检察机关将协同服务这一战略提上工作日程,签订了《青嘉吴检察机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备忘录》。6月28日,三地检察机关又签署了生态环境检察保护等四项具体合作协议,在日常工作联络、信息资源共享、案件办理、生态修复、业务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协作机制,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担当,全面加强对太浦河等生态环境的保护。

“针对发生在青嘉吴接壤地区、河流上下流域破坏生态资源的跨区域事件,实行案件联合办理机制,不仅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打破区域壁垒,实现长三角生态绿化行动一盘棋。”上海青浦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张昌明说。

当前,三地检察机关正不断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协作体系。通过联动协同,联合取证,第一时间合作建立损害公益的证据体系,主动将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延伸到“三难管”地带,打造“三家共管”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