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广西公安在警务模式上实现了从“被动反应”到“主动攻防”的华丽转身。

有了这个前所未有的质变,广西公安破釜沉舟,以打开路,“神剑”“亮剑”专项行动战果频传,科技强警实现精准打击,警力下沉助力源头控制,“六位一体”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筑牢边境安全铜墙铁壁。

“栉风沐雨,磨砺正义之剑;百炼成钢,铸就忠诚警魂。”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广西公安工作新局面,有力维护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

打击犯罪势如破竹

人民公安,使命如山。

2015年9月30日,广西柳城县商贸城、超市、车站等17个地方接连发生包裹爆炸,造成10人死亡51人受伤,震惊全国。蹊跷的爆炸案给日夜值守八桂平安的公安巨大压力。

2天后,案件告破,柳州公安以严密的调查形成完整证据链,查明真相,消除公众恐慌。与此同时,一场声势浩大的“神剑一号”专项行动在全区铺开,直指涉枪爆违法犯罪。

全警动员,领导包案,重压之下,广西涉枪爆案件下降幅度超过50%,危爆物品管理形成信息化、动态化、可视化、常态化监管机制,彻底消除管控盲区和死角。

“神剑一号”号角未落,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神剑二号”“神剑三号”密集吹响。

要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科技信息化是必经之路。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广西公安攻坚克难,探索集约整合资源和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建立“一盘棋”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格局,花小钱办大事,探索出了一条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之路,打造了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的“广西模式”。

边境地区,以指挥、情报、技防、公共安全监管、社会面巡防、边境数字化管控“六大体系”为主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成,现代化指挥体系和反应灵敏的情指系统为合成作战插上翅膀,重点地区的天网、居民小区的地网以及环桂、环市、环县的技术防控网形成守护边疆的“天罗地网”。

2019年,广西公安深入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吹响以扫黑除恶为龙头,深入开展以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六打”为主要内容的“亮剑”专项行动集结号,持续以打开路、以打促防。

回望过去6年,广西公安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成功破获灵山“9·26”特大凶杀案、柳城“9·30”系列爆炸案、宁明县“1·15”爆炸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刑事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面貌有显著改观,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袭击案事件的底线。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鼎新革故,广西公安改革创新工作逐梦前行。

边境城市防城港,公安改革的探路先锋,机关69.2%的警力被充实到一线实战部门,派出所设综合指挥调度室,成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办案中枢。

旅游胜地桂林市阳朔县,“一张图”警务指挥系统实现警力、警车和报警人“三定位”,平均处警调派时间缩短约1分钟,出警时间缩短约3分钟,获得中外游客广泛赞誉。

广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样板——柳州市柳中公安分局中南执法办案中心,全程全方位无死角视屏监控,民警执法全过程实时追踪,闭合式执法办案模式双向保护民警及当事人。

首府南宁“屯警街面”,构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对各类街面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街面巡防力量和平均出警速度增加50%。

6年来,广西公安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狠抓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稳妥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户籍制度、人民警察管理制度等改革,在全国率先铺开受立案改革,率先完成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改革,警务理念、执法规范化、服务水平显著进步。

“时间还能不能再缩短?”“环境还能不能再优化?”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广西公安在与时间赛跑、与数据共舞的赛道上,出台户政部门、印章刻制业十条便民利民措施,在全国率先推行全面放开异地驾考、异地申领驾驶证服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民服务鞠躬尽瘁

2019年6月25日,一场特大暴雨席卷梧州市苍梧县,多地突发特大山洪,山体滑坡,道路塌方,街道被淹,人员被困。

灾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公安的身影。危急关头,他们是抗击洪水的铜墙铁壁。醒目的“荧光黄”,成为群众心里最美的“指示牌”。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6年来,广西公安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主题教育活动和“五型机关”建设,大力加强公安机关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公安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面对危险,他们舍己为民。崇左市公安局那隆派出所民警何宏良,出警过程中用血肉之躯保护临产孕妇,被尖锐木棍刺伤左眼,导致左眼失明。

面对使命,他们敢于担当。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文龙,5次奔赴任务区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在战乱频发的异国他乡书写中国警察的胆魄和担当。

面对工作,他们呕心沥血。靖西市公安局荣劳派出所副所长黄安永,在妻子刚生下二胎情况下,仍坚守岗位高负荷加班加点工作,2019年除夕凌晨不幸殉职。

忠诚为民的八桂雄狮,圆满完成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和警卫任务,坚决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6年风雨兼程,广西公安步步为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创新高,2016年首次突破90%,2018年达96.15%,2019年第一、二季度分别达到96.75%和97.05%,再创新高。平安建设没有终点,守护八桂平安,广西公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