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什尼科夫15日表示,俄准备采取各种方式分阶段解除对格鲁吉亚的限制措施。

当天卡拉什尼科夫与到访的格鲁吉亚议员在莫斯科举行了俄罗斯—格鲁吉亚议会间对话小组会议。会后卡拉什尼科夫做上述表述。他说,不排除(出台)密切两国关系的措施。就此双方已进行了讨论。

卡拉什尼科夫强调说,俄方做出这一切的前提是“格鲁吉亚当局也对此做好了准备”。

当天参加会议的格鲁吉亚国会议员马尔沙尼亚表示,希望此次会议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此前发生的事情并让当前局势有一定的缓和。

另一名参会的格鲁吉亚议员洛米亚说,格鲁吉亚人民不接受格国内某些政治力量使用侮辱人尊严的手段。

在会议前,卡拉什尼科夫透露,双方在会议上将主要讨论政治以及人道主义合作等问题。

此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在格鲁吉亚议会参加会议时坐到了格鲁吉亚议长位置上引起了格鲁吉亚民众大规模反俄抗议。俄总统普京此后签署命令,要求俄罗斯航空公司从7月8日起临时停飞从俄罗斯前往格鲁吉亚的客运航班。普京同时建议俄罗斯旅游公司和旅行社在禁飞期间不要向俄游客提供前往格鲁吉亚的旅行服务。

格鲁吉亚一电视台主持人不久前在节目中辱骂普京更令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剧。俄杜马提出建议,进一步对格鲁吉亚采取限制措施。但最终普京否定了这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