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德里7月15日电 综述:印度“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再度推迟

新华社记者赵旭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5日宣布,原定于当天凌晨进行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发射计划已经取消。此前,“月船2号”的发射计划已多次被推迟。

发射前突现技术故障

据印度媒体15日披露的细节显示,“月船2号”原定于当天凌晨2点51分在位于印度东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然而,在距离发射还有约56分钟时,计划突然被叫停。

报道称,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低温燃料装载过程中发现了技术故障,而准确评估故障需要首先清空火箭上的燃料,然后运回火箭进行进一步检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过程大概需要10天左右,之后才能决定新的发射时间表。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随后取消了当天的发射计划,并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说,“月船2号”的发射不可能在此前计划的窗口期内完成,新的发射时间日后公布。

发射计划一推再推

2018年以来,“月船2号”的发射计划已数次被推迟。

2018年4月18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推迟原定于当月的发射计划,将“月船2号”推迟至下半年发射。据印度媒体报道,一个国家级委员会出于谨慎考虑,建议再开展一些额外测试,当时预计于2018年10月或11月发射。

然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随后在未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又把发射计划推迟至今年7月份。本次“月船2号”原计划在7月9日至16日的窗口期发射,如果一切顺利,将于9月初着陆月球。现在看来,最快也要10天后才能确定下一个发射窗口期。

印度的探月雄心

近年来,印度在月球探索方面动作频频。“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项目总耗资约1.2亿美元。该探测器重达3800千克,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

根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计划,在到达月球轨道后,着陆器将与轨道器分离,软着陆在月球南极附近并释放月球车,车上仪器将探测月球表面并传回数据。如果“月船2号”按计划成功在月球南极区域着陆,印度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实现飞行器在月球着陆的国家。

印度曾于2008年10月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它获得了大量图像和探测数据。但原计划运行两年的“月船1号”在2009年8月失联。不过,2018年美国科学家通过分析“月船1号”发回的数据确认月球南极存在水冰,月球南极的科学、经济和战略价值因此大幅提升。

“月船1号”获得成果后,印度随即启动“月船2号”计划,此后还宣布联合俄罗斯和日本共同探索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