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宁7月15日电 (记者 何伟)头顶上不时有碎石滚落,6小时不间断救援,3小时深入巨石缝隙徒手挖人,直到虚脱累倒……在广西岑溪市天马矿山塌方现场,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岑溪中队中队长助理陈卫军因为长时间高强度救援,累倒在救援现场,被网友称为最美“逆行人”。

7月13日下午4时36分,位于广西岑溪市岑城镇的天马矿山因为连日暴雨等因素发生塌方,造成5名工人被埋。作为第一批赶往现场救援的消防战士,陈卫军和其他救援人员立即组织开展搜救。他们一边喊话,一边利用生命探测仪搜寻被困人员位置,相继发现2名被困人员。其中1名被困人员被一块巨石埋压,救援人员指挥铲车对石块进行抬升,并快速清理被困人员周边石块。18时45分,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并送往医院。

这时,现场传来了一声呼救声。陈卫军循着声音,在塌方正中间搜寻到被困人员,但由于塌方量大、到处都是石块,还不能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身体情况。为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陈卫军用喷漆标注了被困人员的大概位置,然后指挥铲车司机小心作业。

救援刻不容缓!陈卫军联合队友徒手搬运清理碎石,腾挪救援空间,挖出一条救援通道。陈卫军冒着可能被不时掉落的碎石砸到的危险,一头钻进了狭窄的通道,奋力向前爬行搜救,终于在两块巨石支撑起的夹缝发现了被困人员。被困人员头顶上方有一块200多斤的石块,双腿被碎石埋压,请求消防人员快点救他出去。

陈卫军一边鼓励他坚持住,一边抓紧施救,但是要救出被困人员,首先必须清理头顶上方的石块。由于空间狭窄,救援人员不能站立,搬运过程中使不上劲,陈卫军就用双手撑住大石头,为其他救援人员腾出空间施救。然后,陈卫军徒手清理被困人员腿部周围的碎石块,用小铁铲转运泥土,连手套都磨烂了,手指磨出了血泡。

此时,陈卫军感到左手手臂肌肉绞痛,但为尽快救出被困人员,他一声不吭咬牙坚持。

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当晚22时50分,陈卫军与队友一起成功救出该名被困人员、来自福建的工人卢锦西。卢锦西获救后哭着说:“谢谢您!幸亏有你们!”

由于长时间高强度救援、肌肉拉伤、过度疲劳等因素,在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后,陈卫军累倒在救援现场,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经过两天的救治,目前陈卫军身体已无大碍,正在康复中。在医院里,一位消防员战友说:“不管是接到什么救援任务,陈卫军总是冲在最前面。”

今年31岁的陈卫军参加消防工作14年来,在火灾、车祸、洪涝灾害等现场已成功施救上百人,曾获得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陈卫军表示:“‘在灾害现场多救人’是我的人生信念。每次把人成功救出来,都有一种很强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