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15日表示,培训机构如果聘用外籍人员,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培训机构从事培训活动的人员如果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惩。

资料图:外籍教师在授课。吴妤 摄(注:图文无关)

教育部15日举行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介绍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和地方经验。

会上有记者问:上周出现了外教的问题,在线上关于外教如何合规有什么样的方案?

对此,吕玉刚表示,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从事培训活动的这些教师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取得教师资格或符合要求。2017年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通知当中对聘用外籍人员有明确规定。

吕玉刚指出,此次《实施意见》对培训人员的资质也有具体的规定要求,特别强调培训机构要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如果聘用外籍人员,必须首先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审查时是通不过的,这是从源头上把关。

第二,培训人员也是需要备案的,包括其基本信息、从业经历、教育背景,是否有教师资格、从教经历等。另外,要求培训机构加强自身的平台管理,要在平台上公示培训人员信息,不管是国内的老师,还是外籍老师,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公示出来,接受媒体、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吕玉刚强调,在培训机构从事培训活动的人员如果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惩,不管是谁。“一是从入口关上把关,二是一旦有了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这个不能姑息”,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