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蔡英文“过境”美国有突破?民进党的自嗨病真的不轻

华广网14日发表署名雁默的评论文章说,蔡英文每次“过境”美国,总是令人心累,媒体充斥了那些在“过境”细节上找“突破”迹象的自嗨讯息,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都还是耗费了庞大的资源“乔”出来的,可不便宜。

这一切投入都是为了台美“建交”吗?不是。为了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吗?不是。为了建立新的“台美经济桥梁”吗?不是。为了重返联合国吗?不是。为了换回任何具体保台政策吗?不是。大家只是忙着拿放大镜在找与美国藕断丝连的小小象征。

一切都为了大小姐的连任,如此而已。

没有人会说台湾对美国的亚太战略不重要,强调台湾战略重要性的说法也多如牛毛,但是,在战略意义上,只要对美国维持太平洋控制力有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没有不重要的。凸显自身对美国的重要性,能有多大意义呢?

自欺欺人,国际局势是流动的,台湾应该关注的是实质意义,而非象征意义。别无视AIT经常挂在嘴边的暗示,“台美”之间的合作属美国的“长远利益”,这话倒过来说,即中短期利益才是当下美国决策的风向球,因此所有象征性的对台友善举措,都是一时性的战术措施,目的是作为中美间的博弈筹码,除此之外无他。

美国完全不给台湾“实质意义”,才是真相。

试问,包含“台湾旅行法”在内的诸多象征性友台“法案”,哪一个具体落实了?如果还有人硬是认为“象征性意义”很重要,再问,蔡英文去得了华盛顿吗?这才是具备十足象征意义的具体突破吧?

对“反中”的民进党而言,“正名制宪”的活动是不是被美国人公开打压了?是吧!若这太敏感,我们换个现实点的观察角度,如果“台美关系”空前友好,那钢铝税怎么还没被豁免?美牛美猪进口的压力怎么还没减轻?除了口惠与堆笑,美国到底给了台湾什么实质利益?什么都没有。

那些近年访台的美国州长,无一例外,都在卖美国土产,发大财的,货出去的是他们,不是台湾人民。而那蔡英文“可能”造访的怀俄明州,是因为首府市长想卖美牛给台湾所以“擅自”伸出友谊的手,但是,州长想卖煤给大陆,所以对市长骂三字经。至于蔡英文到底能否到怀州看场牛仔竞技秀,尚属未知。

蔡英文在美国可得到什么突破?值得大书特书?民进党的自嗨病真的不轻。

菲律宾与美国是有实实在在的“共同防御条约”的,但对于美方始终把菲律宾当作“抗中”棋子甚为不满,直接公开呛美国总在逼迫、怂恿他在南海搞事,将菲律宾人当成诱饵、蚯蚓,杜特尔特干脆把话说白,想“抗中”是吗?好啊,美国人请将第七舰队都移过来,对中国打第一枪。

杜特尔特为什么敢呛美国?排除其个人特质不论,对菲律宾国家利益而言,真正能让人民获得实质好处的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在国防战略上,美国协防他也欢迎,但杜特尔特拒绝为美国打前锋,拒绝为美国牺牲自己的人民。

对于菲律宾再三发表“脱美”言论,美国人不敢公开与之决裂,便策动菲国内部亲美派抨击杜特尔特对华政策。对于内部的亲美派,杜特尔特也干脆公开呛,如果发生战争,一定会把这些亲美派“拉出来”面对枪林弹雨。

杜特尔特虽看似鲁莽,但其实在大国博弈的局面下也常展现其细腻之处,怎么玩杠杆他了然于心,同样的特质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地身上也看得到。反观蔡英文,谎称自己也是个Player,不是棋子,事实上,在一面倒向美国的状况下,大小姐根本没有杠杆可用,甚至乐于当美国诱饵。

蔡英文的连任法宝只有一个,“护民主护主权”,骗票耳。说到“护民主”,谁能说菲律宾与马来西亚不民主?谁能说与中国大陆合作就会失去民主?况且,即便是“一国两制”,也没说要消灭台湾民主。“护民主”就是个假议题。

“护主权”就更假了,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叫做“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国家,这种狗尾续貂式的自嗨,实与“在美国与媒体茶叙”一样空虚可笑。

务虚,务虚,务虚,以释放幻觉的手法维持权力,蔡英文更胜陈水扁。

当台湾锱铢必较蔡英文在美国的接待规格时,日本与韩国正在“殊死战”中,作为东北亚最重要的两个同盟国大打出手,特朗普尚且无兴致理会,台湾又怎会在他的眼光余角里?美国不能不用正眼看待的是大陆,台湾想在美国视野中出现,就要靠大陆近一点,而不是远一点。无论情不情愿,这就是现实,勇于面对现实,也才谈得上务实。

在当前中美对抗的背景下看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对民进党而言表面上是大利多,实质上是大利空,因为即便中美对立升温至建交以来的空前高度,台美关系也并没有因此而取得实质进展。蔡英文过境,仍纠结于待遇规格的微小突破与否,这除了说明美国绝无可能帮助台湾“脱中”,还能说明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