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法委书记任上被查,曾是“陕西虎”冯新柱老部下

陕西铜川再有人被查!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15日消息,铜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观海解局注意到,李志强是“陕西虎”冯新柱的多年下属,冯新柱在铜川工作多年,据陕西纪委方面披露,给他送礼金的领导干部,几乎覆盖了铜川市所有重要岗位、关键部门、重点单位的领导。

冯在去年1月落马后,铜川方面已经有多人被查。

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

李志强,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今年54岁,河南伊川人,研究生学历,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铜川市工作,担任过铜川市王益区委常委、副区长,耀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耀州区委书记,在2014年2月晋升为铜川市副市长。

在担任副市长期间,李志强负责民政、救灾、交通运输、农村、农业、扶贫、供销、县(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

2016年12月,李志强仕途再进一步,跻身铜川市委常委,任政法委书记,至今逾2年半。

在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李志强还担任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今年6月12日,他曾到铜川市扫黑办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陕西虎”冯新柱下属

李志强是2018年“首虎”冯新柱的老下属。观海解局注意到,他晋升为铜川市副市长时,当时铜川市委书记就是冯新柱。

冯新柱在陕西铜川工作多年,2001年5月任铜川市副市长,2003年3月晋升为市委常委,2005年3月正式成为铜川市市长,6年后的2011年1月,冯新柱履新铜川市委书记。

至2015年4月冯新柱离开铜川(任副省长),他在铜川前后工作了14年。

据陕西省纪委副书记刘曙阳在《党风与廉政》杂志上披露,冯新柱在2001年任铜川市副市长至2018年在副省长任上被调查落马之前,17年间收受礼金从未间断。“给冯新柱送礼金的领导干部,几乎覆盖了铜川市所有重要岗位、关键部门、重点单位的领导。”

今年5月,冯新柱领刑15年,法院审理查明:

1999年至2017年,冯新柱利用担任陕西八大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铜川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铜川市委书记,陕西省副省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投资、矿产开发、资金借贷、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047万余元。

多人被指与冯新柱有关

在李志强之前,陕西铜川方面已经有多人被查,比如2018年8月,铜川市政府党组成员,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郭和平被查;2018年11月,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敏落马;2019年2月,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晓峰,以及铜川市金融办原主任傅强被查。

一些落马者被指与冯新柱有关。

2018年4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被查,当年8月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退休待遇,纪委通报称他搞政治攀附,搞团团伙伙,充当买官卖官“掮客”。

王曙晓

  王曙晓

据华商报披露,他攀附的就是冯新柱。

据消息人士透露,王曙晓为在政治上得到冯新柱的帮助,也是煞费苦心,鞍前马后,以请吃饭、洗脚,给冯新柱送礼,陪打牌等方式,培养与冯新柱的私人感情并取得信任。

铜川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阴建盈也与冯新柱有关。

观海解局注意到,阴建盈任铜川市规划局局长期间,为寻求时任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的关照,2013年5月,阴建盈委托他人将现金50万元转交给冯新柱。

2018年7月,阴建盈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此番落马的李志强究竟所犯何事,不妨等等官方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