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演习!”“现在是6月26日凌晨12点半,子弹已经压满了!”随着警察叔叔的严肃讲解,一场抓捕行动开始了。这不是影视剧中警察抓捕嫌犯的剧情,而是海南省儋州公安局在抖音发布的抓捕Vlog中,真实的警方抓捕犯人场景。

6月27日,海南省儋州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平安儋州 在抖音首发了原创Vlog短视频,10天时间,火遍全网。

这段Vlog用2分25秒的时间,记录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蓝天二号”专案收网行动的过程,让人身临其境,发布后引发了网友们积极讨论,短短2天时间就获得了抖音网友们超过300万次点赞,播放量达到6500多万次。随后,海南警方在其他社交平台进行转发;@人民日报 官方抖音转发后继续燃爆全网,更获得了网友们4万条评论支持。

真实的抓捕场景和影视剧中记录的一样吗?儋州警方用这条最“硬核”的Vlog让我们亲眼看到了答案。

6月25日,海南省启动打击电信诈骗“蓝天二号”专案收网行动,全省十二个市区县统一收网。在抓捕犯罪分子的同时,警察叔叔们也顺便用镜头记录下了当时现场的画面。

“现在是6月26日凌晨12点半,这不是演习,跟大家说一下,子弹已经压满了。”在听说嫌犯们持刀的消息后,拍摄视频的警察叔叔在满夹6发的77式手枪中压入了7发子弹,一段紧张的抓捕Vlog正式开始。

嫌犯们在大排档门口吃宵夜,丝毫没有察觉到路边车上的警察们已经部署好了抓捕方案。随着“下下下”三声下车的指令,警察叔叔们举枪迅速下车,冲向路边还在吃宵夜的嫌犯:“双手抱头!蹲下!”

犯罪团伙凶悍异常,个个有刀有枪。但面对警察叔叔的雷霆之势,带刀上街的“社会人”们也“秒怂”,被抓捕后不但拒绝承认带刀,还不断改口相互推诿责任。

尽管已是深夜,抓捕行动还是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围观。围观群众纷纷为警察发出喝彩,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一幕。而警察叔叔们也不忘保护便衣,要求围观群众拍了视频后打码再上传网络。

“好香啊,我说为什么这么香。”抓捕行动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各组警察陆续回到集合点暂作休息,但当镜头拍到警察叔叔所说的“大老远已经闻到香味”的食物,才发现辛苦了一整夜的警察们吃的只是方便面。

直到早上四五点钟,集合点的警察们也只能躺在水泥地上睡觉,在抓捕地点留守的警察也只能在路边的塑料椅子上轮班休息。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视频发出后,网友们也纷纷在评论中留下了对警察叔叔的致敬和祝福。警察日夜守护着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每一次行动之后,平安归来。

@平安儋州 的这条抓捕Vlog,只是抖音上优质正能量内容之一。目前,已经有很多政府机构选择入驻抖音开设官方账号,将抖音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抖音也成了政府形象传播的新舞台,其中很多都是政法系统尤其是公安部门的官方账号,比如深受网友们喜爱的北京SWAT、四平警事、禅城公安、山西交警等等。

在抖音上,还有很多类似的优质警务内容创作者,比如这条Vlog视频的拍摄记录者@大漠警示 ,就是抖音上一位拥有400多万粉丝的警务视频创作者,常在抖音上用短视频向网友们科普一些安全、预防诈骗相关的知识。

今年4月,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也与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合作,宣布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入驻今日头条和抖音。截至2019年7月,全国各类公安政务抖音号共有2904个,发布短视频14.6万条,产生播放超过1000亿次,在讲好警察故事、增进警民互动、传播正能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