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自6月11日启动以来,采访团队已经走过了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五省区。在广西,媒体记者们对85年前湘江战役的故事和人物进行了挖掘。

在广西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内,闽西籍红军烈士后代代表捐赠了红军文物资料,再走长征路的党员记者重温入党誓词并认真聆听特殊党课。本次主题采访活动,记者们主要在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寻找“长征故事”。

1

中国青年报记者 谢洋:80多年后重走这段红军当年走过的路,红军身上的这种精神的力量,会指导我们把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担当起来。

人民日报记者 邝西曦:红军战士那种昂扬的气势,五岭逶迤腾细浪这样的一种信念,我们在新时代也需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 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在广西兴安、全州、灌阳每天播出记者手记,并在电视端和新媒体进行直播连线,回顾红军在湘江边的三大阻击战,感悟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不惧牺牲的精神和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情怀。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我们沿着85年前湘江战役的路线,寻访了大量的战场遗址和历史见证人,拍摄制作了七条记者手记。在《一封紧急电报 满腔赤胆忠心》的手记当中,我们再现了光华铺阻击战,我红军将士顾全大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宁死不屈 红军英烈浩气长存》的手记当中,我们展现了脚山铺阻击战,红五团政委易荡平忠于理想、宁死不当俘虏的革命气节。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李晋:我跟同志们实地去采访了长征当中红军渡过湘江的各个渡口,这种时空交汇的震撼可以说是特别强烈,就好像是江水在讲述着当年那些惨烈的战斗故事。为什么当时的那些红军战士却那么从容,那么坚决,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截至目前,在央视新媒体端参与重走长征路的网友已经超过了17万人,网友们积极点赞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