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7月8日威胁称,或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远远突破2015年伊朗核协议规定3.67%的限制,引发各方强烈担忧。有评论指出,美伊斗狠升级,双方正在玩一场“胆小鬼博弈”,谁都不会轻易认输。当双方在悬崖边上不断试探底线,恐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1

7月7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伊朗正在提高浓缩铀生产丰度,将不再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朗只能生产丰度上限为3.67%浓缩铀规定的限制。

在伊朗表示将提高浓缩铀丰度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伊朗“最好小心点”。随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发推文说,伊朗的决定会导致伊朗被“进一步的孤立和制裁”。

伊朗方面否认有任何制造核武器的意图,同时多数声音也表示美国现如今对伊朗开战是“疯子”行为。况且,善于“算计”的特朗普不愿意轻易打一场没有收益的战争。但随着双方试探行为的升级,局势很可能演变成不可控的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国富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并无与伊朗展开战争的意愿,伊朗同样抱有类似的心态。但是当双方都认定对方不会轻易开战时,会诱发两国对局势出现错误判断。若触及对方的利益底线时,局势将会在不经意间升级,导致最终失控。

事实上双方已经多次擦出“火星”:此前,美国指责伊朗是海湾地区多艘油轮遇袭的肇事者;特朗普自曝在“最后一刻”叫停了对伊朗的空袭计划;伊朗则击落了美国一架造价10亿美元的无人机……

有媒体提到,美伊之间的冷战演变成热战早有先例。31年前,两国曾爆发海上冲突,当时美国海军重创了伊朗的海上力量。1988年7月3日,美国海军“文森斯”号巡洋舰甚至发射“标准”-2防空导弹,击落伊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机上290人全部罹难。

2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不顾国内外反对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宣布对伊朗展开制裁,限制后者的石油出口和与外界的贸易往来。一年多以来,伊朗对美保持了一定的“战略忍耐”,多次呼吁美国停止制裁。据了解,伊朗今年5月原油出口约为40-50万桶/日,到了6月这个数字已经降至30万桶/日甚至更低。而在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之前的2018年4月,伊朗石油出口曾高达250万桶/日,出口量暴跌将近九成。面对如此打击,伊朗人也不得不反击。

有分析指出,美国想通过极限施压手段,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签订一份新协议,以保证美国人在中东的利益,并限制伊朗在地区的发展势头。对此,伊朗人自然不会同意。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明确表态,如果现在向美国妥协签署新的协议对伊朗未来的发展将会是灾难性的。因此,伊朗对美国表示了坚决不屈服的态度,只能选择以硬碰硬。

3

对于当前美伊的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中方对伊方宣布进一步减少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感到遗憾,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耿爽也同时指出,美方对伊朗奉行极限施压是伊核问题出现危机的根源。耿爽还说,美方不仅单方面退出协议,还通过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伊朗及其他方面履行协议制造越来越多的障碍。

耿爽强调,“确保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执行,既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解决伊核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

有观点认为,中东局势前景、伊核协议存废,关键还是要看特朗普政府下一步想走到什么程度,准备走多远。

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的核心依然在美国身上,同时伊朗也要保持克制,尽可能地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