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北京,“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会议举行。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7月6日讯(记者栗卫斌)今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中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发展路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前院长王伟光表示,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发展道路的进程中,从俄国那里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后,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为榜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得到了俄国共产党人和俄罗斯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70年的交往历史是中俄双边关系的宝贵财富。中俄建交70周年值得纪念,值得总结,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值得大力发展。

参会专家合影。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与会者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70年也是新起点。在风雨兼程的70年里,中俄两国找到了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正确的相处之道。中俄关系70年发展的历史是两国关系史中的宝贵财富,今天的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双方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选择,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政治上互信程度不断提高,经济上互利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上追求和而不同相得益彰。中俄两国这种相处之道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2001年两国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了这种关系的实质。两国关系正是在《睦邻友好条约》的引领下健康发展。

中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发展路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与会者普遍认为,相对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来看,还有一些迫切问题需要解决。专家们特别提出人文交流问题。在中俄关系史上,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曾经是显著的亮点。其中人才,尤其高水平综合人才匮乏已经成为目前中俄关系发展与中俄务实合作进程的薄弱环节。与会专家呼吁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对人文交流尤其人才培养的关注力度,为中俄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有生力量。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承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