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湖北日”揭幕在京一展荆楚文化

7月4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延庆揭幕。图为活动现场的荆楚特色文化演出。(完)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尹力)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简称世园会)“湖北日”主题活动于4日在北京延庆揭幕,为园内增添了一道荆楚特色的靓丽风景。

7月4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延庆揭幕。图为湖北非遗展示中现场演示的大冶刺绣。(完) 韩海丹 摄

当日,草坪剧场上的荆楚特色文化演出、湖北园入口处的迎宾表演丰富多彩,游客可在其中感受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舞蹈《楚韵》以编钟乐舞为媒,尽展楚国宫廷文化的精致华美,再现一幅盛世繁花的动人景象;歌舞《长江·汉江》视野开阔、旋律激昂,展现了江水奔腾浩荡昼夜不息的雄浑气概,描绘出当今湖北奋进新时代的崭新面貌;器乐合奏《绿色激情》让人感受美好生活的真谛,一起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秘;人们耳熟能详的湖北利川民歌表演唱《龙船调》、广为流传的《洪湖水浪打浪》、民众喜爱的广场舞之一《来凤摆手舞》更是掀起了全场高潮。

“绿色生活 美丽湖北”图片展从四大方面展示该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成就。其中,生态修复以“严守生态红线,抓好生态修复”为主线,突出湖北严抓强化源头管控、改善环境质量等成果;环境保护以“环境治理”为主线,图片展示突出湖北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绿色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突出湖北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美丽家园以一系列“最美”元素为主线,图片展示突出湖北用绿色理念引领共享发展,为民众的美好生活创造出的绿色和谐。

7月4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延庆揭幕。图为游客在活动现场观看“绿色生活 美丽湖北”图片展。(完) 韩海丹 摄

草坪剧场上的湖北非遗展示以“绿色、灵秀、浪漫”为主题,多位非遗大师在现场展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蕲春艾炙疗法、雕花剪纸、阳新布贴、通山木雕、大冶刺绣、潜江竹编、面塑等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享誉盛名的8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在“荆楚优品”展示区,湖北的宜红茶、“恩施玉露”绿茶、武穴佛手山药面、黄石松花皮蛋、武穴酥糖、黄梅荷叶茶等原生态土特产琳琅满目。

世园会的湖北园以“舞凤”作为场地平面空间形态,以“凤羽”为观赏主轴,形成了“一轴三园多点”的整体景观序列。以楚江映翠、楚音凝韵、楚简流芳、楚人有义、楚山问道、楚水生情、楚凤来仪为主题命名七个园艺景观节点,营造出山水相依、动静结合、人文与生态互为彰显的园艺观赏体验空间。

中国馆湖北园室内展区设计则结合盆景、插花花艺、兰花、多肉植物等四大特色园艺花卉作品,展示中国“盆景之王”、湖北园“镇园之宝”对节白蜡,体现“荆风楚韵、灵秀山水”的独特魅力。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张启翔提到,湖北省植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其室内外展园在建设过程中,突出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将湖北自然山水景观与楚文化元素结合,将地方特色植物与园艺品种应用相结合,通过精心设计与布局,建造了一个景观优美、特点突出园林景观,这也是湖北留给北京的一张绿色名片,留给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一份重要遗产。

据主办方介绍,“湖北日”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绿色生活美丽湖北”图片展、第六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研讨会、荆楚特色文化演出及湖北非遗展示等,以集中展示该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新形象新成果。

近年来,湖北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实施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着力推进覆盖产业、城镇、交通等领域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绿色生态正在成为湖北的底色,科学发展日益成为湖北的生动实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