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媒:中国消费者为何不想吃美国猪肉

彭博社7月3日报道,原题:中国禁美国猪肉,别赖政治  非洲猪瘟已将中国猪肉批发价推高1/4,近1/5猪被杀。既然如此,为何不进口美国猪肉?

全美猪肉生产者协会称,若中国取消进口关税,用美国猪替代那些被宰杀的生猪将是“我们行业历史上的最大销售机遇”。由于贸易战,进口关税目前高达62%。眼下,较少受政治影响的欧洲猪农正赢得弥补中国猪肉缺口的争夺战,美国养猪户只能羡慕地看着。

但阻止美中猪肉贸易的可不只是保护主义。希望中国买美国农产品的人要考虑一个事实:哪怕关税降低也不足以让中国人买美国猪肉。根本原因在于莱克多巴胺。这种饲料添加剂能让生猪在出栏前几周多长瘦肉,被用于美国60%到80%的养殖猪,却被中俄和欧盟禁止,因为担心不利于人体健康。早在贸易战前,这已给美国养猪户造成麻烦。美国占中国猪肉进口的份额从2011年的近50%跌到2016年的不到13%。

在农产品领域,健康和卫生常被当成保护主义借口,但中国限制美国猪肉真的事出有因。近些年来,中国有过若干食品安全丑闻。2011年中国政府开始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近千人被捕。

上个月中国决定禁止加拿大猪肉进口,因为在加输华猪舌中检测出莱克多巴胺。加拿大政府认真对待此事表明,北京的限制是真正出于国民健康的考虑,而非保护主义大棒。中国肯定不是这么做的唯一国家,俄罗斯曾因莱克多巴胺禁止巴西肉类;随着对进口猪肉依赖增加,越南也收紧相关监管。

美国农民追求中国买家,问题是放弃瘦肉精的收益似乎并未高于代价。促进生长的添加剂对美国猪肉贸易至关重要。美国农民若想分得一块中国的猪肉市场,最好是确保自己供应链中没有瘦肉精,而非坐等关税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