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美公众调查显示彼此都视对方国家为全球大国 中国受访者的乐观情绪远超美国

  中国公众心目中的10个世界大国(单位:%)

  美国公众心目中的10个世界大国(单位:%)

6月3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与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在汉对外发布了《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2017-2018)》成果。这次调查于2018年10月-2018年11月开展,采用线上问卷形式通过专业调查公司执行,被访对象为中美两国成年公民,分别成功回收问卷2500份、2562份。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6月,自2014年起启动《中美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2016年起每年出版《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院长张昆介绍,这次调查从大国观、美国(中国)观、国家认同观等六个维度,分别征询了中美两国公众对当今大国外交、地缘政治、全球力量格局的认知,从总体上描绘了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或者“世界想象”。综合两国公众的调查数据,课题组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

彼此都视对方国家为全球大国

中国公众心目中的十大世界大国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而美国公众心目中的十大世界大国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朝鲜、韩国、法国。

数据表明,中美两国受访者彼此都视对方国家为全球大国。不过中国受访者自认为中国在政治大国的地位上略高于美国,而在经济、军事、科技诸方面则比美国稍逊一筹;美国受访者则认为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全面领先于中国。在对未来的预期方面,中国受访者的自信、乐观情绪远远超过美国。57.7% 的中国受访者有信心中国社会总体发展水平将超越美国;而美国受访者普遍肯定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认为中国在科技、经济、军事上已经或将要超越美国的美国受访者分别达到了45.5%、40.8%、30.7%。

美国公众对中国了解依然不够

数据显示,中美两国公众对对方国家的了解程度存在明显差距,美国公众对有关中国内容信息的了解意愿比较低,而中国公众对美国的了解程度更高。美国公众只有不足四成(36.4%)表示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中国,另外则有近一成(9.8%)的受访者几乎对中国的情况一无所知。

“中美贸易摩擦”对双方均有损害

总体而言,受访者对“中美贸易战”呈现显著的消极态度。43.5%的受访者认为,中美两国的经贸摩擦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效应。四成左右美国公众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和中国两方的社会发展均有损害。

中国受访者自豪感高于美国

数据显示,中国美国在社会信任感和国民自豪感两方面两国落差较大。美国受访者更易对社会中所接触人士感受到不信任,中国受访者的国民身份认同相当显著,国民自豪感打分均值高达4.25,美国受访者则为3.87。

美国公众对中国的赞誉尤其体现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科技水平将优于美国,21.4%的受访者甚至认为当前中国的科技实力已经力压美国;超过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在未来超越美国。同样,有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社会总体发展和军事水平也将赶超美国。

美国公众对特朗普评价差异较大

数据显示,不同种族的公众对特朗普的评分差异较大:最高分为白人/高加索人受访者群体给出,最低分为黑人/非洲裔群体给出。这与特朗普竞选时的态势相同。

不同收入群体对于特朗普评分有明显的差异,收入越高好感度愈大:高收入群体给其打出7.57的高分,低收入群体只给出4.02分。这一结果与竞选时支持群体相异。报告分析,特朗普总统在任期内大力鼓吹的贸易保护主义为其赢得了高收入群体的普遍好感。

美国公众不同受教育程度群体对特朗普的评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初中及以下学历群体与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群体对特朗普的评分几乎持平,分别为6.54分和6.53分。报告分析,特朗普在精英群体内部博取了一些好感,打破了竞选时唯低学历人群支持的局面。

记者朱建华 杨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