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白石)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重复性的建设,而是高质量的发展。在京津冀地区打造科技创新与高端智能制造的重要源头和聚集地是题中的应有之义。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来到天津市武清开发区和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科技创新正在不断孵化出新的成果,大数据、云制造正在引领这里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质的飞跃。

大数据助力健康信息化

位于北京天安门东南50公里处的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不仅是武清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的拓展区,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先行示范区,还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以发展大数据支持的智慧产业、总部经济为主要定位。凭借优良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发展智能产业所需的人才资源,这里很快就聚集起一大批大数据中心,如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数据中心等。在入驻园区的众多数据中心里,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所从事的研究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

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是由天津市卫健委、武清区政府高村产业园和浪潮集团于今年2月合作成立的,注册资金1亿元。据公司负责人辛江龙介绍,它承担着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建设的重要任务。

辛江龙告诉中国网,浪潮集团作为我国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致力于云计算研究已经15年之久。天津市对大数据应用于医疗服务具有很强的需求,这成为浪潮选择与天津合作的主要动力。

他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武清建立大数据健康研究项目基地,得益于这里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条件,还有当地政府对人才资源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让企业研发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地这里从事研究工作。

辛江龙说:“大数据医疗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辛江龙为记者描绘了大数据医疗的美好图景。大数据能够为患者打通不同医院之间的通道。在不远的将来,患者只需要凭借个人独有的二维码就可以在不同医院之间进行看病,无需携带病例本,而不同医院的医生也可以通过云存储来方便调阅患者的病例。此外,周全的安全措施也会防止患者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或盗取,他说。

创新孵化推动初创企业成长

除了实力雄厚的企业外,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还吸引了不少初创企业入驻。为了更好地扶持这些初创企业的发展,科技园建立了创新孵化器——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

据瀚海控股集团副总裁卢江介绍,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由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和瀚海控股集团共同建立,项目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围绕文娱、旅游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建立国际化创新孵化平台,为京津冀智慧产业孵化、科技交流、双创生态提供支撑。瀚海武清国际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吸引20余家北京的创业企业搬迁到武清。

卢江告诉中国网,“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瀚海从北京来到天津武清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契机。而天津对人才落地的有关政策和服务则为瀚海团队在武清的工作提供了保证。”

“除了交通设施和营商环境外,人才政策的协同是我们来天津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他说。

从北京迁来的光盒力量(北京)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是瀚海孵化的初创企业之一。光盒力量的创始人白玉介绍说,在得知瀚海要在武清创立新的孵化平台后,他考察了这里的情况,发现这里十分适合文创企业的发展,于是决定将公司搬到这里。

他说,武清能够提供企业成长所需的条件,交通便利,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员工的生活成本。

白玉表示,尽管企业立足于武清,但光盒力量制作的多部动漫作品已经在全国播出和上映,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这些都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的平台。

云制造让印刷更精彩

与武清相邻的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在过去二十余年里,园区里的制造企业见证了京津冀地区的快速发展。如今,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也在引领这里的传统制造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长荣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将新技术与老产业相结合的例子。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长荣股份从事印刷行业已经有25年的历史,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增长,于2013年成立子公司长荣云印刷,将云制造理念与传统印刷业务相结合,产生了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在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形成稳定的业务。 

所谓云制造,就是在“制造即服务”理念的基础上,借鉴了云计算思想发展起来的一个新概念。它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新兴物联网技术等交叉融合起来。

据了解,长荣云印刷借助“互联网+”实现了转型升级,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印刷服务,如名片、相册、书本、画册、菜单、以及玩具和服装上的图案等。目前,长荣云印刷建设的智能化中央厂区总占地面积达100亩,未来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印刷服务中心。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推动下,科技创新孵化器、人才基地、产业园区、制造企业等正在发生一连串的化学反应。同时,这些创新要素的有机结合也必将为京津冀地区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6月27日,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辛江龙向记者介绍大数据医疗应用情况。(中国网记者 白石摄)

6月27日,位于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荣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文创印刷产品。(中国网记者 白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