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今天,G20峰会在大阪拉开帷幕。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达成十点共识,其中就包括了“两国领导人同意,积极开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双方要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修学旅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访交流活动,广泛播撒友好种子。”

在赴日本出席G20峰会前,习近平主席给“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中的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回信,并寄望两国青年为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这封回信引起了两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众多媒体纷至沓来的采访邀约中,中岛大地首先接受了我刊的独家采访,对于习主席亲手播下的友好种子,激动和鼓舞的心情难以言表。中岛对人中君讲述了几天来的心情变化和他的中国故事。‍

拿着手机惊“呆”了:这是真的吗?

“我完全没想到习主席会给我回信,真是太荣幸了!”

接到习近平的回信已有两天,但中岛大地依然满面笑容,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当初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收到回信。这个消息还是中国朋友告诉我的,他们不仅在微信里转发消息给我看,还和我共同分享了这份喜悦。”

“这是很棒的经历”。虽然在中国留过学,但中岛(左一)认为跟着“熊猫杯”来中国和留学时感觉又不太一样。通过在北京、上海、南京、四川等地的参观,他和许多中国人相遇并成为了朋友

但当被问到当时是不是特别激动时,中岛却意外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收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在看手机,当时的第一反应不是激动,也不是兴奋,而是‘愣住’了。”中岛坦言,在真正的惊“呆”了过后,感动、兴奋等感情才慢慢涌了上来。

“我的家人直到今天才知道这个消息,因为太震惊了,我始终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所以也始终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们。但今天他们听了之后,也和我一样觉得难以置信。”

从参与者到志愿者

和大多数日本人一样,刚上大学的中岛大地起初也是通过《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等与中国结缘,对中国几乎不了解,也没有中国朋友。但随着访华次数的增加,吸引他的已不再是“故事里”的中国,而是鲜活的中国百态。

2017年暑假,喜欢中国古典文学的中岛大地作为高级进修生,来到了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进一步研修汉语。在中国的这半年里,他利用课余时间几乎走遍了中国南方的各个省。“虽然旅途基本都是一个人,但正因为是一个人,我才能有更多机会与中国人交流。看到的美丽风景,品到的当地美味,以及遇到友好的中国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了我留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当被问到如果有机会,下次还想去中国哪里时,中岛笑笑说:“中国真的很大,虽然还想去看看那些没有去过的地方,但我想去的,还是上海。”

中岛曾作为进修生在复旦大学留学。短短的半年时间,就让他恋上了这座城市(照片提供:中岛大地)

除了自己脚踏实地学习汉语的努力外,中岛还表示,这也“多亏了‘熊猫杯’。”中岛大地是“熊猫杯”大赛的热心参与者,起初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获奖者,后来又成了组委会的一名志愿者。

对于这种身份的变化,他表示,作为获奖者参加访华交流,亲眼看到大熊猫、体验真正的中国固然很棒,但因为学过中文,对中国有一定了解,因此在做志愿者的时候,则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中国和日本朋友的交流架起桥梁。

欣喜过后,中岛更加认为习主席的复信是一份给集体的礼物:“其实所有在今年‘熊猫杯’活动中给习主席寄语的同学,全体参与熊猫杯和中日交流的朋友,乃至全体日本青年都是收件人。”

两国友好寄望青年

在采访中,除了频频对回信表示“难以置信”外,中岛提到最多的,还是“中日交流”。G20召开前夕,日媒纷纷报道称习主席与安倍首相重申将中日关系定位为“永远的邻居”。两国首脑达成的十点共识中也包括了加强青年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的内容。对此,这位1992年出生的日本青年也谈及了自己的感想,“中国和日本永远是邻居,这是事实,将来也不会发生改变。日中原本就是地缘、文化相近的两个国家,因此交流和相互理解非常重要。希望今后文化、青年等各领域的交流能不断加深。”

2019年是两国政府确定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4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开幕式上,中日嘉宾均对两国青年及其交流寄予了热切希望

虽然已于今年4月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但中岛依然坚定地说,尽管不知道以后能通过怎样的方式参与两国的交流事业,但仍想继续为日中之间的青少年交流和相互理解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刚开始工作,走入社会,对未来尚有些许迷茫。但我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增进日中两国相互理解的活动中去。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显著,文化方面也涌现出很多有魅力的作品。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进行童书、绘本出版。现在日本的绘本在中国很受欢迎,中国的出版行业也涌现出许多有意思的作品,今后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把中国的作品引入日本。”

“我将把这作为自己一生的回忆进行珍藏。”在东京的绵绵细雨中,我们结束了对这位日本青年的专访,如同习近平在回信中寄望中日青年的那样,愿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和长久友谊之树能够在这雨水的浇灌下茁壮成长,愿中日关系的未来之花也能够在两国青年友好雨露的滋润下花团锦簇。

中岛大地接受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