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主席给“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中获奖的日本青年中岛大地回信,并寄望两国青年为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习主席的复信在日本青年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他们致电或留言给人中君,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小岛心

东京学艺大学 教育学部3年级

“熊猫杯”是在民间层面联结日中友好的纽带。我想习主席的回信也许可以让“熊猫杯”对两国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各届“熊猫杯”参与者,对中国的关注各有不同。但我深感,通过前往中国旅游,与当地人亲身接触交流,所有参加者对于日中友好的认识都得到了提升,回国后大家都有了要成为日中友好桥梁的信念。习主席在信中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我会把这句话铭记在心,今后继续参与不断发展壮大的“熊猫杯”,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坚定作日中友好桥梁的信念

小岛心是2017年“熊猫杯”征文大赛优秀奖的获奖者,来自东京学艺大学教育学部书法专业。今年5月,他和中岛大地合作,将中岛大地给习主席的书信中文译文,以小楷书写成长卷,最终连同书信一并寄送给了习主席。中岛大地收到习主席的复信,小岛心也表示十分开心。

小岛与中国的结缘始于“熊猫杯”征文大赛。他在获奖作文《难以忘却的歌谣》中,讲述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中听到贵州侗族人大合唱的动听歌声,被深深震撼的经历。他随即查阅相关资料,结果意外发现侗族是没有文字的。对侗族文化研究的深入逐渐颠覆了小岛心的固有认知,让他重新认识事物的“多样性”。地大物博的中国,拥有数不尽的各类风俗和民族交融衍生出的多样性文化,让小岛心心驰神往。

去年访华期间,喜爱书法的小岛心在地坛公园与北京市民进行书法交流。

在访问中国的一周中,无论是在北京和中国大学生们敞开心扉的交流,在南京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直面历史的创伤,还是在上海鲁迅公园与市民们“以书会友”,都给小岛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访华活动中结下的友谊纽带,跨越了我看到的夜景,成了连接日中两国的桥梁,将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这是让我感受到日中两国人民友好温情的一周”。去年,小岛心又作为志愿者跟随第五届“熊猫杯”获奖青年访问了中国。他表示,今后将更加积极地组织和参加各种日中青年交流活动,继续参与不断发展壮大的“熊猫杯”,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山崎显吾

截至今年5月供职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羽田机场)

一国领导人给一位参与日中交流互动的日本青年回信,向他嘱托促进日中青年交流的愿望,我非常感动。切实感受到脚踏实地的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浪潮结出了硕果。

将决心化为实际行动

山崎显吾曾参加2015年熊猫杯征文大赛,并获奖得到来中国游学一周的机会。在当年获得佳作奖的作文《透明的墙壁》中,他讲述了自己在短期留学过程中,对中国从怀有偏见走向理解的过程。“走在胡同里,真是人声鼎沸。我的中文也不太好,听不懂周围人的话,只听声音大小,还以为中国人在吵架。可能是我表情很凝重,朋友小卢就对我说:‘和日本不太一样,我们大声说话并不是在吵架,只是关系很好而已’。在那一瞬间我切实感受到了文化差异………同一事物,站的角度不同,就会有全然不同的理解。就像在日本,大家为了顾虑周围人的感受,坐车时都很安静不说话,但我的中国朋友却对我说感觉很压抑。”

2015年,山崎显吾(前桌右二)与访华团一行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大学生就两国青年人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意见。

山崎在此次留学中,认识到了文化差异带来的不同感受,而以本国文化为中心的态度正是交流中透明的墙壁。在作文的最后他写道:“正因为难以看见,才容易撞到这堵透明的墙壁。要想实现顺畅的交流,需要我们认识到这堵墙壁。打破它的关键,不仅是‘以心传心’,更是‘以言传心’、‘以行传心’”。他也将自己的决心,带到了实际行动中,回到日本后继续积极学习中文,活跃在各种中日交流活动中,用语言和行动去打破“透明的墙壁”。

日暮美音

日本女子大学 人类社会学部 文学学科2年级

我阅读了习近平国家主席给中岛大地的回信。我深感这既是给中岛大地的信件,也是给日中所有青年的一封信。我平时就在学习中文、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所以尤其感到,信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这句话,也是给我的寄语,激励我勇担责任加倍努力。每一位日中青年都应该读一读这封信,这将成为让大家思考个人现在能为彼此国家的未来作出哪些贡献的一个契机。我坚信日中青年个体之间的友谊,个人的小贡献,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大局。我将更加刻苦学习,坚持为日中友好添砖加瓦。

每个青年都该认真读一读

2018年的“熊猫杯”佳作奖获奖者日暮美音,是日本女子大学人类社会学部的大二学生。昨天,她看到习主席给中岛大地的回信后很有感触,第一时间给人民中国留言,表达了她同样作为“熊猫杯”获奖者的激动。

日暮美音是一名中日混血,她对中国的印象来自她在北京听到的各种“声音”。店员阿姨和顾客交谈的声音、太极拳的音乐的声音、乒乓球在案子上跳动的声音、外婆睡前喜欢听的收音机的声音……在2094公里之外的北京,那些声音所代表的风土人情、市井百态已经融入她的生命里,在日本生活的每一天都会不时想起,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她的心中慢慢发芽,让她想要去了解中国、感知中国。

为了让这颗种子开花,美音进入大学开始研究跨文化交流。通过学习历史和文化,从不同的角度注视中国,她心目中模糊的中国轮廓也逐渐变得清晰。她说:“想要成为中日之间的桥梁,语言绝不是全部,历史、文学、政治……从各个角度去感知对方,同时也反观自己,我们应该做到的。这样,也许就可以发挥出比桥梁更加坚固的作用”。

去年访华时,日暮美音和中国大学生同游天坛

通过“熊猫杯”访华的一周更是令美音感触颇深。“只要你是友好的,中国会回馈给你加倍的友善与爱”带队工作人员对她说的话令她难忘。她回忆,每每来到中国,都感受到被中国人的善良与爱包围着,为了以相同的爱回报中国,她表示将在中日跨文化交流的领域继续深造。

习主席在给中岛大地的复信中说,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相信习主席这封信的感召力,一定会使更多的日本青年像中岛大地那样投身到中日青年交流和中日友好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