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巴西高层却爆出特大涉毒丑闻:该国一支G20峰会先遣队竟使用军用飞机大量偷运毒品,在中转站被西班牙当局抓了个人赃并获、一名空军士兵因涉嫌毒品走私被当场逮捕,这起突发事件甚至迫使总统座机紧急改变航程。国际舆论认为,肩负着总统代表团安保重任的巴西军方竟能在G20峰会期间闹出如此程度的丑闻,这对于誓言整饬国内毒品乱象、力推禁毒法律与政策的博索纳罗政府意味着沉重的政治打击。

巴西《里约时报》26日报道称,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将于本周五出席在日本大阪召开的G20峰会。根据行程安排,担负总统安保工作的一支军方团队先行乘坐军用飞机出发,为总统代表团“打前站”。这架飞机中途在西班牙塞维利亚机场进行补给,机上成员的行李需接受例行检查。令西班牙方面深感震惊的是,一名空军士兵竟在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码放了37包可卡因、总重量高达39公斤,西班牙警方将其当场逮捕。这起突发事件迫使巴西政府紧急调整航程,将总统座机的中转站临时改为葡萄牙里斯本。据西班牙《国家报》称,带毒者明目张胆的程度令现场人员瞠目结舌,一名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成员称,涉案人员就把毒品明明白白地码放在行李箱中,甚至都没想过要遮掩一下——比如放在衣服里蒙混过关。

事发后,巴西国防部对这起“士兵带毒”事件表示强烈谴责,承诺将与西班牙当局积极配合调查此事。25日晚,博索纳罗在推特上慷慨激昂地表示,这样的事情令人无法接受,肇事者应受到“严厉惩罚”。他说:“我们不能容忍这种有辱国格的事情发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了解到,涉案士兵名叫席尔瓦·罗德里格斯,是一名38岁的空军中士。巴西副总统汉密尔顿·莫朗26日在一场发布会上表示,这名士兵在这起毒品交易中很可能只是个“跑腿的”。目前,罗德里格斯被西班牙当局所控制,由于不具备任何豁免权,此人目前无法得到巴西方面的保释。据初步推断,这批毒品的目的地很可能就是西班牙。

舆论普遍认为,这起特大丑闻势必令巴西当局在国际舞台上蒙羞,因为它的发生时机实在“太不凑巧”——刚好赶上国际禁毒日以及G20峰会这样的国际盛事;罗德里格斯被捕当天,巴西司法部长塞尔吉奥·莫罗也恰好在美国禁毒署访问。据英国《金融时报》称,对于总统博索纳罗而言,此事格外“打脸”,因为严控毒品是他的一贯主张;与此同时,博索纳罗还一向对该国军方称赞有加。就在前不久,他还誓言要赋予国家安全部队更高权限,让后者在国内“毒品战争”当中可以毫不手软地射杀毒品罪犯。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巴西国内毒品泛滥,是全球可卡因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曾被西方媒体称作“嗑药胜地”。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国国境线宽广且地处偏远、难以设防,邻国的毒品团伙很容易就能将可卡因等夹带入境。如今,该国俨然已成为南美洲最重要的可卡因“中转站”之一,毒品经该国港口远销欧洲和西非。

报道称,博索纳罗就职后发起一场大规模的“毒品战争”,誓言要“杀死3万人、还巴西以安全”,他公然鼓励军警直接射杀、处决毒贩——哪怕后者的罪名尚未坐实。这场毒品战在国内本就引发较大争议,最新丑闻被曝光后,巴西左翼反对党议员弗雷舒表示政府应该反思禁毒工作的方式方法。他批评称:“士兵带毒事件恰恰说明毒品战的错误性,这场战争只会让穷人成为牺牲品。”在他看来,军警与毒贩的冲突和交火大都发生在该国的贫民窟,很容易造成附带伤害。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推断,博索纳罗此次在大阪召开的G20峰会中很可能将遭遇多重尴尬:除了“士兵带毒”事件外,他之前还对日本人的身高开过不少无礼玩笑:比如有一次他在巴西某机场邂逅一位日本来客后,当众摆了一个不雅的手势,问道:“日本人都这么矮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