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6日发表文章称,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里夫批评华盛顿对华裔学者“毫无根据的怀疑”正在制造“有害气氛”。

拉斐尔·里夫在写给“麻省理工社区”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要用毫无根据的怀疑和恐惧制造一种有害气氛。”

里夫写道:“然而,教职工、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学生们告诉我,在与政府机构打交道时,他们现在感觉受到了不公平的审查和歧视,这让他们紧张不安——这一切仅仅因为他们是中国人。”

文章称,美国政府在很多方面加强了对中国大陆个人和实体的审查。

里夫说,基于种族或国籍的怀疑“令人心碎”。他以麻省理工学院校友贝聿铭为例,“从波士顿到巴黎,从中国到华盛顿,再到我们自己的校园”,这位华裔建筑师留下了很多标志性建筑,为美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里夫说:“按照贝聿铭自己的说法,他一生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然而,当他102岁去世时,《波士顿环球报》称他是‘当代最杰出的美国建筑师’。”

里夫说:“在美国制度的激励和鼓舞之下,我有幸成为一名移民,让这一切有可能成为现实。”文章介绍,他在委内瑞拉出生并长大,来到美国后于1979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自2012年起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校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里夫(麻省理工学院新闻网站)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里夫(麻省理工学院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