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哈奇森表示,期望G20峰会上特朗普能在与埃尔多安的会谈中,就解决S-400交易问题做最后努力。而据路透社报道,6月25日晚上到访印度的蓬佩奥也肩负着“拦截”印俄S-400交易的重任。

美国对于土耳其、印度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忧虑,可谓既在“心头”犯嘀咕,也大写加粗地画上“眉梢”。眼瞅到了最后时刻,前者终于祭出了惯用的“胡萝卜加大棒”组合拳,力图以此迫使土印妥协让步,那么这两个国家会买账吗?

▲资料图片:驻叙俄军部署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

资料图片:驻叙俄军部署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

7月是美国与土耳其关于S-400交易博弈的重要节点,按计划俄罗斯将从该月开始向土耳其交付S-400,而美国也将7月31日定为“最后期限”——届时如果仍不放弃S-400交易,土耳其将面临经济制裁,并被驱逐出F-35战机项目。

但是,土耳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似乎并未松动。据法新社报道称,6月25日,在即将赴日本参加G20峰会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重申本国将在7月按时接收S-400防空系统,并强调这是“不可退让的主权问题”,以此表明土方既不需要获得美国许可,更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

而与“油盐不进”的土耳其相比,印度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F-35毕竟在土耳其未来国防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作为该项目合作伙伴,土耳其通过制造零部件也在F-35全球销售中得以分享丰厚利润。但是印度可没有这样现成的“把柄”,美国对印度采取的策略只能是“利诱”为主,制裁要挟相辅。

▲资料图片:此前洛马公司向土耳其交付首架F-35A仪式现场,目前该机已被美方扣下。

资料图片:此前洛马公司向土耳其交付首架F-35A仪式现场,目前该机已被美方扣下。

除了海上巡逻机、武装无人机、攻击直升机以及战机等采购、技术转让合同外,蓬佩奥还带着列有“萨德”反导系统、“爱国者-3”导弹系统等“备胎”的清单访印,希望用这些美制防空系统把S-400这个“原配”挤下马。

然而,真正有诚意的“利诱”先决条件是不仅要东西好,还得价格具备吸引力。S-400“物美价廉”的名声早就广为传播,据俄媒透露,截至2018年底表达采购意向的国家已有13个,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近日也重申了向伙伴国家转移技术并助其发展军工的强烈意愿。印度作为俄罗斯的长期防务合作伙伴,还排了很长一段队才总算“心愿得偿”(首批S-400预计今年底开始交付),凭什么要放弃,更何况这还会得罪一个重要的防务合作伙伴。

美国卖给印度的防空系统愿意打个狠折吗?作为盟友的土耳其的遭遇或许可以作为参考。埃尔多安在回应美方关于土耳其应该选择F-35和“爱国者”的建议时表示,如果美方提出像俄罗斯S-400那样的优惠报价,土耳其也愿意采购“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但美国并未这样做。

▲资料图片: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片: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瞬间。

至于美国一直悬在空中的制裁大棒,印度外交人士称将向美方陈述利害,并表示有信心说服美国不要实施,以维护美印政治与安全关系的大局。土耳其媒体也判断美国应该没这么“绝情”,因为同样是购买俄制武器,多个国家都获得美国“谅解”,土耳其这样的北约盟友就更没有道理被“特殊对待”了。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针对蓬佩奥的游说,印度将向其传达“印度与俄罗斯军事合作历史悠久,并无意愿放弃S-400交易”的明确信息。而且与埃尔多安的“主权问题”一说有相通之处的是,印度也将S-400交易问题视为主权独立的象征,以此告诫美方此事难以通融。

特别是在美国6月5日正式取消印度普惠制待遇后,印度随即宣布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对原产美国的28种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印度和美国的贸易争端令反抗美国“霸权”的呼声在此时的印度尤为高涨和强烈。在为蓬佩奥访问印度准备的“预热”活动也是这一情绪的例证——6月25日,示威者在新德里高举着反对霸权的标语“迎候”蓬佩奥的到来。

随着交付日期临近,土耳其和印度投出的球已经来到篮筐上面,留给美国“盖帽”的时间已经非常少了。特别是当S-400交易问题被掺和进更多国家尊严和主权独立的内涵之后,让印度、土耳其在压力之下就范的几率也正变得更小。最后到底是土耳其和印度完成“得分”,还是美国“盖帽”成功,相信很快就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