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美洲难民滞留美墨边境之际,一对难民父女在美墨边境的格兰德河面朝下溺亡的照片震惊全球,为这场危机增加诸多悲情色彩。墨西哥《每日报》记者勒杜克用这张照片记录下这对父女的死亡:年幼的女孩藏在父亲的T恤衫里,她的右臂还搂着父亲的脖子,他们的尸体旁漂浮着几个啤酒罐和汽水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经萨尔瓦多政府证实,不幸溺亡的二人是25岁的马丁内斯和他2岁的女儿瓦莱里娅。当地时间23日,二人试图偷偷过河前往美国时溺水身亡,第二天父女两人的尸体被警方发现。马丁内斯的妻子阿巴洛斯对墨西哥警方表示,他们一家本打算向美国寻求庇护,但未能亲自向美国当局提出申请,于是马丁内斯决定经墨西哥偷渡格兰德河,在得克萨斯州上岸。他计划先带女儿瓦莱里娅过河,然后再回来带妻子过河,岂料瓦莱里娅登岸后,见父亲转身游走,自己也扑进河中,马丁内斯赶去抱住女儿,却不料二人一起被急流冲走失踪。

“国家处在悲恸之中。我求你们,所有的家庭和父母不要冒险。生命很珍贵。”萨尔瓦多外交部长亚历山德拉·希尔25日呼吁本国民众,她敦促民众待在国内,与政府一起解决导致移民的经济问题。希尔还说,萨尔瓦多政府正在与墨西哥政府合作,把马丁内斯父女的尸体运回国。

CNN评论称,萨尔瓦多父女溺亡的照片则是人员伤亡问题“令人心碎的见证”。这张照片让人想起2015年土耳其海滩上溺亡的3岁叙利亚移民幼童。当时的那张照片到现在持续引发人们对政府移民政策的讨论。据得克萨斯州政府通报,上周日7名移民在美墨边境因天气过热而死亡,其中包括1名女子、2名婴儿及1名儿童。6月中旬,美国边境附近的沙漠里发现6岁印度女孩遗体,她在偷渡美国时被热死。此外,今年4月,3名儿童和1名成人在乘橡皮筏从格兰德河偷渡时溺亡。

由于移民问题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桑德斯25日表示将于7月5日辞职。不过他未给出辞职原因。《华盛顿邮报》称,移民管理部门领导层的不稳定伴随着边境危机逐步恶化,特朗普政府正面临十多年来最大的移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