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被赋予了一定的管理权,但管理权不等于惩戒权。

据南方网报道,25日下午,深圳某小学家长爆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班长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从微信群截图看,不少家长都反映自己孩子不是第一次挨班长、大组长殴打。还有班干部索要礼物、要带吃的给他们,否则就打或撕作业本等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到班主任,他表示已对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但对班长此前多次殴打同学的行为他称并不知情,“当初让这名同学做班长是因为她成绩好,而且守纪律。而且我觉得,孩子之间有些矛盾很正常。”

孩子间有些矛盾,当然正常,但如果一个孩子让30多个孩子排着队被其拳打脚踢,肯定不是矛盾问题,而是已涉嫌欺凌。而那么多孩子,为啥都怕这一个孩子,以至于挨打都不敢抗争?这事需要追问。

班长,不是用来打人的,即便是小学生肯定也懂得这个道理。即便说,班长被赋予了一定的管理权,但管理权不等于惩戒权。

而如果小学生们懂得这些简单道理,却又不得不忍受挨打式的“管理”,那他们怕的显然不是班长——要知道,有个词叫“狐假虎威”。而涉事班主任轻描淡写的态度,也侧面印证着老师对班长“暴力管理”的默许甚至支持。

从目前看,反映自己孩子不是第一次挨班长、大组长殴打的家长不少。如果这些都确有其事,那有关老师恐怕还要为这个班的整体生态负责。

小学校园里“班干部欺凌”现象,不是个案。任何原因引发的欺凌行为都应引起重视。是谁赋予了班干部暴力管理的权力,则是首先需要追究的问题。如果确是某些老师指使、纵容或默许班干部可以殴打同学,那其适不适合从事教育职业也值得怀疑。

本月初曾有报道:某地一小学里,三名课代表在教师办公室殴打一名未完成作业的学生。被打学生家长称孩子被“扇40个耳光”“下跪长达1个小时40分钟”,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发生打闹”,而家长为此报警。

类似殴打同学行为,不管是老师、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不该草草处理。至少,学生的成长、校园的洁净要比学校面子重要得多。而欺凌问题若影响到学生成长,最大的受害者是未来的社会。

不管怎么说,30多个学生排队被班长拳打脚踢,不是一句“孩子间有矛盾很正常”就能搪塞过去的。如果说这暴力是经常性的,那作为“大人”,显然不能将问题转嫁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