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报记者走进海关一线,讲述真实版《破冰行动》缉毒故事——

万吨巨轮,1万多个集装箱缉毒警5天5夜逐个排查

恰特草

战功赫赫的金毛尼克,累计查获各类毒品5公斤。

最近,最火的连续剧莫过于《破冰行动》。就在前天,一个不能透露姓名的缉私警察告诉我:“出发去塔寨!”

这位侦查员出发的时候,家里的孩子正发烧。他的行李,只有几件洗得发白的旧衣服。

借此,钱江晚报记者走近了一群不为人所知的海关缉私警察。

义乌海关缉私分局楼立破局,阻止国际快递带毒入境

楼立,1990年出生于浙江义乌,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信息警务专业。目前在义乌海关缉私分局缉私科工作。2017年受杭州海关缉私局嘉奖,2018年荣获义乌市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楼立向记者出示了一个电视机箱子这么大的邮包——肯尼亚寄来的,上面写的是henna(海娜花)。这是近年来特别流行的一种植物染发剂,但有毒——是毒品的毒,也是中毒的毒。“这个其实就是恰特草。”楼立说。

收邮包的是义乌小商品城的一个老板。可老板是无辜的,没贩毒,也没吸毒。楼立说,义乌老板们为做生意,名片到处发,摊位号和联系方式都在网上公开挂着,就被国际毒贩盯上了。他们会寄一箱这样的毒品过来,再假装寄错样品,让无辜的老板暂时保存下,等真正的取货人来拿。

看到警察,这些老板内心也很郁闷。所以,楼立还要一个个市场去走访,告诉老板们:遇到不明邮包,尤其是国际快递,要赶紧通知警察。这是近年来很流行的一种毒品入境方式,义乌通常还只是一个中转站。毒贩如果顺利接收这些毒品,会换个包装,寄到其他地方。

在义乌海关5年多,楼立参与侦办了走私毒品案件30余起,查获毒品可卡因99.45克、海洛因861克、大麻20余千克、甲基苯丙胺15余公斤、恰特草1040余公斤。

杭州海关缉私局许科杰乔装,上演快递员的特别故事

许科杰1981年5月生于浙江诸暨,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公安管理专业。2014年从公安调入海关,目前在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工作。至今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数次嘉奖。

许科杰是从公安“改行”到海关缉私的。“开门,我是快递员。”这样的故事,在许科杰身上真的发生过。

2017年5月,杭州海关查获一个美国寄来的毒品包裹,收件人的身份信息、电话都是虚假的。许科杰细心梳理,硬是从一堆虚假信息里挖出了主要犯罪嫌疑人。警察知道毒贩住在一个“高尚公寓”里,但不清楚具体是哪间。许科杰假扮快递员,就这么化装侦查去了。最后,他不但抓获了毒贩,还发现了另一个走私、贩毒的嫌疑人,已潜逃美国。2017年6月26日,许科杰得知该毒贩从美国回上海,他立即赶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许科杰先后侦办“1228”走私冰毒案、“1213”、“518”走私大麻、大麻油案等毒品走私案件13起,查获恰特草34.86公斤、大麻13.01公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宁波海关缉私局陈帅奔波,一年攒下100多天的调休条

陈帅1989年出生于江苏徐州,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系。目前在宁波海关缉私局侦查科工作,还负责管理警犬基地的5条警犬。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嘉奖。

在宁波海关栎社机场的缉私现场,新婚的陈帅看到那只装了整整5公斤冰毒的热水器,简直目瞪口呆,蜜月被突如其来的任务结束。

那个带毒人,一句话都不说。陈帅立刻踏上了去广州秘密侦查、搜集证据的路。办案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天,这个北方汉子肚子痛得在床上打滚。原来是长时间工作,巨大的压力和无规律的生活,诱发了急性胆囊炎。小伙子连续多日一边挂盐水一边整理证据,最终任务圆满结束。

办案的时候,陈帅和警犬一起在车里进行24小时的全天候严密监控。加班4小时可以调休1天,陈帅一年能攒下100多天的调休条,但没什么用,工作太忙。

陈帅缉毒有几位亲密战友——警犬基地的缉毒犬们。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自费考取国际认证的中国马犬俱乐部繁育裁判、赛事靶手的证书,成为全国公安系统和全国海关缉私系统唯一一个获得该资质的海关缉私警察。陈帅直接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7起,缴获各类毒品7000余克;组织缉私犬队参与搜查、侦破毒品9起,参与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

宁波大榭海关缉私分局 张士魁火眼,从1万多个集装箱里搜毒

张士魁1981年出生于浙江宁波,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嘉奖,曾当选宁波海关缉私局首届十大业务标兵。

“梅山码头一个船,舱盖位置发现一个包裹,内有白色粉末。”张士魁带队迅速出动。一到码头傻眼了,巨轮,排水量十几万吨,光爬悬梯至少要5分钟。时值1月,大家腿肚子直哆嗦。初查未见异常。怎么办?船太大了,有多少角落可以藏毒!最终,在船员的协助下,缉私警察在船舱里发现一个来路不明的蓝色背包,打开一看,背包里有两块塑料袋包的东西。

检测结果:可卡因。整船严密搜查,所有集装箱翻查!5天5夜,1万多个集装箱,张士魁带领缉私警察们一个个检查。没有再发现毒品,大家终于松口气。对蓝色背包的追查,最终锁定走私毒品嫌疑人为国际毒枭集团。

又有一次,宁波北仑一个修理工在维修空的集装箱时,发现白色块状粉末。张士魁带队出警勘查。集装箱里有21个旅行袋,查获毒品可卡因净重669.76公斤——集装箱走私数量这么巨大的毒品,在宁波乃至全国都是罕见。几万吨的大船停在岸边等着检查,多等一天,船舶公司、货主就会面临重大的损失。现场复杂,时间紧迫,缉毒警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28家相关公司和部门的调查,排查110名涉及人员,依法刑事拘留非法闯关、私藏毒品的集装箱卡车司机陶某。几天连续作战,取得重大突破,还锁定了某国际大毒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