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力稳经济 中国加紧优化营商环境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把“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这是李克强不到一周内第二次提及优化营商环境。6月20日他在会见多家世界500强公司负责人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有学者表示,中国之所以加紧优化营商环境,旨在提振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经营信心,增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

  资料图:中国科技企业亮相展会。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当前中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稳定。据官方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五倍有余。5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速提高至8.5%。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中美经贸摩擦升温、全球供应链调整等因素影响,也有一些外企开始打算从中国“淡出”。考虑到外企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5的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增强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尤有必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从长远来看,营商环境是外企决定是否投资中国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近年来,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已有进步,但还有改进空间。高层此番强调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为外企来华投资经营带来更多便利。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也对记者表示,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将营商环境视作赢得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加紧改善营商环境,尽快赶上其他国家,对中国而言刻不容缓。

除保证吸收外资稳定增长外,改善营商环境也有激发国内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考虑。

眼下中国民间投资仍相对低迷。官方数据显示,1-5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5.3%,增速不仅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

在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力度,为民间资本拓展新市场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着重考虑而且有广阔空间的一招。这一措施不仅惠及面广,也可在短期内迅速见效。

此次官方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背后也有精心考量。

根据会议,“放管服”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把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抓好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改革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切实减轻生产经营活动中种种不必要的负担和成本。明确今后要深化这一改革,瞄准了企业痛点,有利于为企业营造更好生存环境,助其“轻装上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