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6月24日,章莹颖陪审团一致认为嫌犯克里斯滕森罪名成立,包括一项绑架致死罪、两项虚假陈述罪。章莹颖家属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介绍,陪审团审议不足两个小时即达成了有罪判决。对此,美国联邦法庭出庭律师王太和分析,陪审团审议流程算是“ 非常快”“就是说内部没有什么争议,证据确凿。”

6月24日,章莹颖家人在美国皮奥里亚。 图源:新华社

据此前报道,章莹颖家属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介绍,在联邦法律中,绑架致死罪可能的刑罚只有死刑或终身监禁。目前本案检察官正寻求死刑判决。最终是否适用于死刑,须由陪审团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若有一名陪审员不同意死刑,克里斯滕森就将被判处终身监禁。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诺伊州已于2011年废除死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克里斯滕森或将成为该州第一名面临联邦死刑的被告。报道称,美国法律允许联邦当局对犯有特殊罪行的被告求处极刑。

美国联邦法庭出庭律师王太和分析称,检方选择在联邦法院起诉,即考虑到了提出死刑的要求。“陪审团这么快速地做出了有罪的决定,也给检方寻求死刑判决增加了信心。”

王太和分析,是否能判死刑, 考量因素包括犯罪的主观恶性、手法残忍程度以及嫌犯与检方的配合。在美国,判死刑、执行死刑“非常不容易”。即使被判处死刑,也将面临死刑自动上诉程序,即死刑判决案件的审核权自动移交到上级法院。“有一些州,从判决到最终执行死刑, 这个过程可能长达数年甚至几十年。”

至于此案后续,王志东表示:“我们目前只能说,相信陪审团的决定终将为莹颖伸张正义。”章莹颖家属的愿望则是找到莹颖,带她回家。关于章莹颖下落,王志东表示目前并无任何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