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文件,下令自7月8日起暂时禁止俄罗斯的航空公司提供从俄境内飞往格鲁吉亚的客运航班。22日,俄罗斯交通部宣布,格鲁吉亚航空公司飞往俄罗斯的航班也将从同一天开始暂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2日报道,俄罗斯交通部发布公告称:“今年7月8日起格鲁吉亚各航空公司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将暂停。俄航空部门今天已就此通知格鲁吉亚航空部门。”

公告指出:“暂时停飞的原因是必须保证足够的航空安全水平,以及格方有因航空活动拖欠俄空中交通管理公司的逾期债务。”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要求第比利斯保障其境内包括俄罗斯记者在内的俄罗斯公民的绝对安全。

据早前消息,“俄罗斯24”电视台的摄制组在第比利斯遭到袭击,袭击者试图殴打记者和摄像师。

俄外交部称:“我们要求格鲁吉亚当局保障其境内包括俄罗斯记者在内的俄罗斯公民的绝对安全。”

俄外交部还表示,将继续密切观察格鲁吉亚国内的事态发展。

20日,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反对俄罗斯代表参加东正教议会间大会。格鲁吉亚反对派也加入了抗议活动,他们要求格政府下台。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方面对激进分子中断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东正教议会间大会工作的行为表示愤怒。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建议俄旅游公司在禁飞期间不要出售前往格鲁吉亚的旅行服务。他还责令外交部与格鲁吉亚政府采取协调措施,保障俄罗斯公民在格鲁吉亚境内的安全。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2日报道,格鲁吉亚旅游局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公民可以放心前往格鲁吉亚,即使是在该国发生反俄抗议活动的背景下,他们的安全也不会受到威胁。

格鲁吉亚旅游局指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均可前往格鲁吉亚景区参观。然而,他们被告知要小心,避免前往第比利斯市中心人多的地方。

据报道,早些时候,俄罗斯人开始大量退票,拒绝前往格鲁吉亚。

又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禁飞措施是在第比利斯发生反对亲俄政权的示威之后宣布的。抗议活动聚集了数千人,起因是20日一名俄罗斯议员在格鲁吉亚议会出现引发争议。

克里姆林宫表示,两国间禁飞的决定是为了“保护俄罗斯侨民免遭犯罪行为”。当局要求旅行社停止前往格鲁吉亚的旅游项目。

俄罗斯交通部为其决定给出的理由是“必须保证足够水平的空中安全”,同时提到格鲁吉亚航空公司拖欠俄罗斯航空管理机构将近80万美元。

报道指出,这两项禁令将沉重打击两国的旅游业。根据俄罗斯旅游协会的数据,2018年格鲁吉亚接待的外国游客当中,俄罗斯游客排在第三位,共170万人次。

“格鲁吉亚的旅游业蓬勃发展,这个决定打击了整个行业。”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

莫斯科曾在2006年10月以及2008年8月暂停过飞往格鲁吉亚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