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代日刊》杂志6月23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为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而进行的实地调查,因数据错误招致多方批评。在19个候选地的调查中,有9处候选地数据显示其山体仰角过大。而秋田县男鹿市附近某山体的数据,负责人则将山顶高度数据少算了3米。日本防卫省判断该地点恐会遮挡雷达信号,但作为证据的数据却模棱两可。至此,日本防卫省或会对秋田市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的附近地区,进行再次考察。

美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防御路线示意图

美军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防御路线示意图

本月8日,《现代日刊》曾发布题为“陆基宙斯盾选地花落秋田,成为美国独尊政策首位炮灰”的报道。日本防卫省也曾表示,自东部导弹基地起始,路线途经新屋演习场,由此出发的延长再经夏威夷,另外一个导弹系统选地——山口县萩市的延长线上,正是美军驻日关岛军事基地,三地防御系统联合部署,可高效保护日本国土安全。在后续报道中,关于安倍政府的美国独尊政策,又有许多新发现。

美国智囊团组织“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与美国政界联系紧密,2019年5月,该组织发表了一篇题为“太平洋之盾:日本——巨盾号驱逐舰”的论文。在该论文中,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认为,在日本秋田县萩市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可以有效扩大美国对导弹威胁的探查范围,还可大幅度削减美国在太平洋地区部署雷达系统的成本,预计可以缩减1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

《现代日刊》杂志表示,日本民众的血汗6000亿日元税款(约69亿人民币),竟是为美国做了嫁衣。1000亿日元的军费缩减,都能使特朗普高兴至极,更何况这6000亿日元。此前,日本政府还曾一掷千金购入F-35隐形战机,诸多行径,谈及安倍政府的美国独尊政策,日本各方也是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