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16日报道称,由法国、德国联合研发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简称FCAS)新一代战机模型,在6月17日开幕的第53届巴黎航展上首次亮相。按照法德两国设想,FCAS符合“第6代战机”标准,即可通过机载先进网络控制多种传感器、无人机和武器。那么,法德联研的这种FCAS6代机究竟有何特点?与此前公开的英国“暴风”6代机以及美国6代机相比,又有哪些异同点?本文将结合现有公开资料为您简析。

法德6代机气动外形多次变更 或优于英国“暴风”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16日发表的题为《欧洲在巴黎航展上展示第6代战机而美国对其计划讳莫如深》的报道称,2019年2月,法德两国与法国老牌航空巨头达索公司、“空中客车”德国分部签订了7400万美元合同,用于研究该型战机的潜在概念设计,后者预计将于2024年左右投入使用。

尽管从外形来看,法德联研FCAS(法语缩写为SCAF)6代机颇为光鲜,但其目前的象征意义似乎远大于实际意义,这点从前者的气动外形在短短1年内多次变更也能体现出来。FCAS最初亮相是在2018年10月举行的“欧洲海军装备展”上,当时法国达索公司展出了一架名为“下一代战斗机”(NGF)的1比10模型,达索方面宣称新战机不仅可以从航母上起飞,还能遥控“神经元”无人战机协同作战。

这架NGF模型整体气动布局仍是达索公司擅长的三角翼,革新之处则是采用了“无尾”设计,即取消传统的水平尾翼、垂直尾翼(以及鸭翼),战机的俯仰平衡和操纵主要靠主翼后缘的升降副翼以及具备推力矢量功能的发动机完成,优势是可减轻结构重量,大幅提升雷达隐身性能(尤其是消除了垂尾这一主要的雷达反射信号源,但这一布局对战机的飞控系统要求较高)。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气动外形比最新公布的FCAS先进得多,与此前美国波音和诺-格公司提出的6代机布局较为接近。

但到了本届巴黎航展正式展出FCAS模型时,法德设计团队却在“前卫”和“保守”两个选项中又选择了后者——虽然保留了三角翼布局,但又增加了两个类似美国YF-23隐身战机的大外倾V形垂尾(外倾角度大于英国的“暴风”6代机)。相比初期的NGF模型,这次FCAS模型在进气道设计方面变化较大,采用了时下流行的DSI(“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进气道,其采用一个固定的鼓包来模拟常规进气道中的一、二级可调斜板,可达到对气流压缩、简化结构之目的,优势是可大幅减阻、减轻机体重量以及增强隐身性能,目前美国F-35、中国歼-20、“枭龙”和歼-10B战机均采用DSI进气道。总的来看,FCAS气动外形与英国“暴风”6代机较为类似,虽更为先进一些,但与美国6代机方案相比仍属“保守”。

强调“有人机+无人机”协同 曾模拟无人机打航母

相比气动外形,法德FCAS在作战概念方面的亮点要更多一些。早在巴黎航展开幕前,法国国防采办局(DGA)发布的相关宣传视频中,就强调了“有人机+无人战机”协同作战概念。视频中可见FCAS与从A400M运输机上施放的无人机群组成联合编队,反制敌军战机群及防空阵地的模拟场景。尽管类似作战概念,美国空军早在2018年3月放出的“2030年空军作战设想”宣传片中就已提出(美军方案是由一架F-35战机同时指挥6架无人机联合作战),但法国在“有人机+无人战机”作战概念方面,已经摸索并积累下一定的技术经验。

2015年,法国空军在“神经元”(nEUROn)无人隐身战机原型机上进行了多次与现役“阵风”战斗机的协同编队试验,包括双机(以无人机“自主模式”)编队、甚至4机编队飞行。其中4机编队试验是由“神经元”无人机与一架“阵风”战机、一架“幻影”2000战机及一架“隼”-20公务机共同完成。

2016年7月,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还与“神经元”无人机进行了“无人机突防攻击航母”模拟测试,目的在于检验“神经元”的海上隐身能力以及法军航母对隐身无人机的探测能力。法军并未对外公布测试结果,但显然其在这一过程中已积累了丰富数据。出于保密,法军也未公开有人战机遥控“神经元”无人机的具体细节,但法媒对此有个生动比喻,称阵风战机遥控“神经元”无人机编队飞行的过程,与在《红色警戒》等即时战略游戏中指挥坦克等AI作战单位的感觉十分类似。

“有人机+无人战机”协同作战,可看作是6代机必备的作战功能之一。尽管概念上听起来像是科幻电影或游戏中的场景,但面对未来日益复杂的、由先进远程雷达、地空导弹和先进战机组成的综合防空系统,过去单纯依靠“有人电子战机掩护有人战机突防”的传统战法已不再适用,由一架有人战机在敌防区外依靠保密高速数据链,同时遥控多架无人战机组成“突击群”,对敌军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新战法,已得到美国、法国、德国等率先开展6代机研发国家的广泛认同。

总体来看,此次亮相的法德联研6代机“创新”有限,在外形设计上仍较为“保守”,但与英国的“暴风”方案相比更加“务实”,这或许是出于满足“急于推出成品”的迫切需要。因为法德两国不像美国已在装备和使用F-22、F-35两种隐身战机(且均已参加过实战)方面积累下丰富经验,他们在隐身战机运用方面仍存在“空窗期”(英国由于已从美国购入并装备了F-35B隐身战机,相关需求也不及法德迫切),FCAS或许是满足这一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关于其后续发展,人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