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孔令晗  郭琳琳)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区一5岁男童小宇航被高空坠窗砸中,虽经多方全力抢救,最终还是因为伤势过重去世。6月19日下午,江苏南京东宝路附近一名10岁女孩放学途中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此外,20日江阴市中医院也发布了一则高空坠物伤人的消息。

短短一周时间,就相继发生多起高空坠物伤人事件。杭州一小区的防范措施在此时走红,为防止高空抛物,该小区安装上线了47个摄像头,角度向上,专门用来记录谁家有乱抛物的行为。

6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事发小区杭州余杭昌运里小区物业公司。一名王姓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安装摄像头的项目最早于2018年提出,后经陆续安装,终于在近日彻底完工。

他表示,安装摄像头之前,小区高空抛物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住户把垃圾直接往下扔。”王先生介绍,该小区共17栋楼,每栋楼单元数各不相同,目前小区共投入47个防坠物监控,按照地理位置分布在每栋楼两侧,呈60至80度角仰拍,既能保证可以拍到各楼层各住户阳台、窗户向外抛物的动作,又不至于侵犯用户隐私。“上线以后效果挺好的,往下扔东西的人明显少了。”

另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除了像昌运里小区这样安装监控的,当地还有小区曾经尝试过在楼下布网,结果短短几天,网上就扔满了楼上住户扔下来的各种垃圾。虽然防范了危险,却并没有减少不文明行为,甚至可能有些高层住户扔起东西来更加有恃无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