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展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开展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        

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必须具备良好的品德,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同时,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要认清各种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要善于把我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政治情操是保证我们正确方向的根本。因此首先在政治上合格是对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第二,要树立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中的第一宗旨和要务。公务员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满意。不要把自己当为民做主的“父母”,要永远把自己当做人民的“仆人”。要充分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把“万事民为先”认为是人民群众满意的出发点。        

第三,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有了正确的观念,有了公仆意识,还需要庄重的举止,文雅的谈吐。因为公务员不仅代表了政府的形象,更因为这样能更好地给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内外兼修,是公务员对自身的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务员提出的要求。        

第四,要强化技能,提高效率。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这是作为公务员的起码要求。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是公务员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为此,公务员要提高公共服务的效能意识,用有限的资源提供更优的公共服务。其次是要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再是把公众对公共服务的意见和要求收集起来,及时填补漏洞,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公务员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把相关的工作完成的更出色,才能让群众百姓更加放心,更加满意。        

第五,要善于学习,积累知识。公务员要具备各方面的素质,能够胜任多个角色的工作,这就需要公务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知识面的扩展,做到全面发展综合提高。只有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才能承担民族复兴的重任,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总之,做好公务员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只有在工作中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按照群众的意愿,同时要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流程,给人民群众提供最热情、最便捷的服务,人民群众才能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