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8日发布题为《忘记隐身战机或航母吧:中国将在这方面击败美国》的文章,原文编译如下:

在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中,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在无人机生产方面的优势。这种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使中国在批量生产小型攻击无人机的能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小型无人机有望具有集群作战能力。据一家总部设在广东的无人机制造企业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携带近炸迫击炮弹、榴弹发射器和机关枪的无人机,可以成群结队展开协同打击”。这套系统还在近期的土耳其防务贸易展上对外展示。

▲图为蜂群无人机示意图

  ▲图为蜂群无人机示意图

在人工智能的指导和协调下,最多可以将10架无人机组合成一个机群,而且是不同的类型,包括可以投放近距离爆炸迫击炮弹的无人机,而其他无人机可以携带枪榴弹发射器或发动自主袭击。

中国并不是第一个探索用小型无人机进行密集攻击的国家。美国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也在探索能够成群结队发动攻击的无人机战术,即把人类设想成无人机的资源管理者,利用类似于视频游戏的虚拟现实技术在城市战中控制数百架小型无人机的编队。2018年对该局“在拒止环境中的协同作战”(代码)进行的测试显示,当无人机群与人类控制员的通信受到干扰时,前者仍然能够根据任务计划的意图,借助人工智能来发现并打击目标。

▲图为蜂群无人机示意图

  ▲图为蜂群无人机示意图

俄罗斯也有无人机集群方面的经验,不过是与之对抗。2018年,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驻叙俄罗斯空军基地附近发射了一批配备炸药的小型无人机。俄罗斯声称击落了7架无人机,并通过电子干扰控制了另外6架。

在中国无人机群的发展方面,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在无人机生产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制造商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中,有将近80%被美国和加拿大客户使用。这种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使中国在批量生产小型攻击无人机的能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图为在航展上展出的中国无人机

  ▲图为在航展上展出的中国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