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从绿皮车到高铁 宝塔山隧道两代人的铁路情(   / 13 )

发布时间:2019-06-19 21:19: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王均在宝塔山隧道前测量线路轨距。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中国网6月19日讯(记者 刘维佳) 延安,一座由红色文化与黄色泥土沉淀而成的革命圣地,而巍峨宝塔山则是延安的象征。6月18日,“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记者团来到了宝塔山隧道,一起倾听宝塔山下两代铁路人的爱国情。

  故事要从1986年说起,与新中国同龄的王永民当年从部队退伍,投身铁路筑路大军,先后转战阳安线、西延线等,1988年最终来到延安,成为了一名陕北铁路人。

  王永民主动请缨参加宝塔山隧道修建任务,一提起这件事,王永民脸上总会露出自豪的笑容:“当时的工作就是铺轨,我们没日没夜地干,那时候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就自己动手搭简易毛毡房,有时候冬天实在冻得不行了,只好去周围老乡家租房子住。”

  这条前前后后修了整整3年的宝塔山隧道,见证了那个时代铁路人的汗水和青春。

  王钧是王永民的儿子,更是他的接班人。今年45岁的王均是一名延安工务段甘泉线路车间延安线路工区的工长。他说:“在我的记忆中,宝塔山就是延安,父亲就是铁路。”

  18岁那年,王钧通过考试正式成为延安工务段弥家河工区的一名养路工。“巡查线路是每个养路工都要经历的‘生死坎’,我第一次晚上走进这条隧道的时候心里也很害怕。”回忆19岁那年的第一次深夜巡道,王钧说:“由于天寒地冻、山里隧道阴暗湿滑,有时候安静的隧道里会突然传来一阵轻微的响动,看仔细才发现是隐藏在道砟里的老鼠……为了给自己壮胆,我第一次夜里巡道一路上都吼着《信天游》。”

  王钧在养路工的岗位上渐渐成熟,王永民却在2005年迎来了自己铁路生涯的终点。王永民那一代的铁道上跑的是时速40公里的绿皮火车,现在,延安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

  作为接班人的王钧工作20多年来,经历了手持洋镐捣固到大型机械化施工的变革,见证了老区由绿皮火车步入动车时代的巨大变化。宝塔山隧道的安全畅通早已成为王钧一家人心中的牵挂,王钧经常安慰老父亲:“你放心,我一定会守护好宝塔山隧道,绝不会给铁路人抹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