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东延6月20日开通运营

北京市郊城市副中心线线路图。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加强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高效率、大运量客运通道建设,方便市民通勤出行,从6月20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线将东延至乔庄东站,并正式开通运营。

2017年底,北京市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合作推进、建设、开通了一条北京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为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地区通勤人群及沿线居民往返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提供了一项便利选择。

北京市郊城市副中心线票价。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东延至城市副中心腹地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此次乔庄东站开通运营后,城市副中心线将进一步延伸至城市副中心腹地,线路全长将达32.7公里,沿途设置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和乔庄东5座车站。

据介绍,乔庄东站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与滨河中路交汇口西北角。乔庄东站的开通,扩大了城市副中心线在通州区的服务范围,涵盖了通州区运河居、柳岸景园、幸福艺居等40多个小区,提升了该线路的通勤保障能力。

为期11天扫码免费乘坐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线的知晓度,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郊铁路公司)自6月20日起至30日,在市郊城市副中心线开展为期11天、针对通勤人群的限员免费试乘活动。市民刷市郊铁路一卡通及“亿通行”APP二维码可免费乘坐,每趟车按先到先上限700人。同时,为方便乔庄东站附近居民,6月20日至22日,市郊铁路公司将于乔庄东站组织开展限量免费办理市郊铁路一卡通活动。

记者了解到,乔庄东站启用后,城市副中心线早晚高峰时段开行4对列车,全程最快运行时间39分钟,将成为城市副中心地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最快的交通方式。

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设置专用通道

城市副中心线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设置了市郊铁路专用通道,为乘客提供专属服务,大幅节省进出站时间。

城市副中心线“京通号”列车车厢内设有卫生间、免费wifi、座椅电源插座等人性化设施。车内环境宽敞明亮、安静舒适,乘客可以看书、小憩,畅享每日上班路。

购票方式多样,价格更亲民

为尊重市民的出行习惯、降低出行成本,市郊城市副中心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乘客可选择刷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需进入“市郊铁路”模块申请)、中铁银通卡或购买铁路磁质客票进站乘车。

刷市郊铁路一卡通或“亿通行”APP二维码还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累计优惠政策,大幅节约出行成本。

交通换乘便捷,出行更省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线各站接驳方式多样,最大程度减少出行时间,为乘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在北京西站,城市副中心线可与地铁7号线、9号线,公交21路,109路等44条线路实现换乘。

在北京站,城市副中心线可与地铁2号线,公交103路、24路等32条线路实现换乘。

在北京东站,城市副中心线可与公交专204路、138路等13条线路实现换乘。

在通州站,城市副中心线可与公交专205路、317路等4条线路实现换乘。

在乔庄东站,城市副中心线可与公交专206路、312路、317路、587路、666路、668路、911路、T109路、通18路、通45路、通60路等13条线路实现换乘,公交线路辐射通州区玉桥街道、中仓街道、永丰街道、梨园街道等社区。

此外,乔庄东站还增设了公租自行车、共享单车停车场,进一步提升了车站服务周边社区通勤乘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