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减税降费举措陆续落地,满足了企业需求,解决了企业负担,对提振实体经济起到“雪中送炭”“添柴加温”的作用。

自7月1日起,我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据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央部门和地方都在积极备战新一轮降费大幕的开启。目前,就启动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多地已作出细化部署;清理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举措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降费举措包括: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降低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

虽然目前面临国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单边主义倾向抬头等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在2019年第一季度仍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成绩单,GDP增速、进出口贸易额等关键指标都呈现“向好”态势,不仅让国内外各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预期,也为中国政府继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增强了信心,也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助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国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种种“痛点”,采取了多种必要的支持举措,其中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等,目前已经初步起到良好效果。新一轮3000亿元的降费举措,主要瞄准企业日常运行开支方面的减负,包括电价降低、网络流量和宽带资费降低等,可有效减轻企业的日常性开支成本。比如,湖北省日前明确提出,从7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输配电价0.067元/千瓦时,预计将为市场主体减负22.71亿元。四川电网在“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下调2.23分钱后,从7月1日起,将再次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预计这两批次降价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用电负担36亿元左右,降价幅度达11.73%。

随着企业“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上网流量及宽带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通过降费提速,企业能够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高质量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有助于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的中国经济已行至中盘,前期的降费减税举措已初见成效,下半年需要巩固相关成果,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回暖。因此,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举措可以视为政府坚持为企业减负、提升市场景气指数的又一剂“强心针”,也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的持续落地。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举措,还将与此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形成联动效应。今年以来,包括增值税、个税等减税举措以及社保费率的降低,为企业在员工社保缴纳、物流成本、电力能耗费用以及增值税缴纳上,均提供了较大的下调空间,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产品迭代、生产线改造、市场运营等方面,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尚处于利润率不高、各环节改造优化投入较大的爬坡阶段,任何一项有效的减税降费举措,都能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项减税降费举措陆续落地,满足了企业需求,解决了企业负担,对提振实体经济起到“雪中送炭”“添柴加温”的作用,强化了人们对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的信心。

□毕舸(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