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华网评:上合之“合”助力世界之“和”(   / 1 )

发布时间:2019-06-15 17:48: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 璐  |  责任编辑:李智
分享到: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董 璐

在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擘画了上合组织的美好明天。他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和共同财富。“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上合之合,和合共生。“上海精神”强调的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与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一脉相承。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走过了18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年前的青岛峰会,中方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也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青岛峰会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促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打造“四个典范”合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福祉。“生存的力量在于团结。”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上合组织成员国比邻而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理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作用。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打造“四个典范”,明确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目标,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为世界发展提供重要启迪。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携手前进,以“上合之合”助力世界之“和”,开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新征程,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