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下午,位于清华大学的2019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摄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今年,北京有超过5.9万名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北京从6月9日开始评卷工作,严格评卷质量监控,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今天,记者了解到,目前语文卷大作文有同学得满分,数学卷最难的压轴大题也已有同学得满分。

语文试题:关注身边世界,凸显北京特色

在北京大学高考语文阅卷现场,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今年的北京市高考语文试题,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有一些新的变化,试卷长度降低,字数略有减少,题目数量减少一道,体现了“应试减负”。

他表示,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整套试题,一方面,通过文本及试题,突出对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引导与激发,深化考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理解。另一方面,坚持对语文素养的综合考查,注重学科情境设计,突出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进一步关注学习过程和方法,引导考生观察生活,积极思考,注重应用。

他以古诗文阅读题为例指出,试题选择了议论性文本——柳宗元的《非国语》,文字平易又富有哲理,对于过度解读自然现象的观点提出批驳,论述层次清晰,蕴含着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这一测试材料对于培育学生独立思考、辨析质疑的理性精神更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强调,试卷多角度联系现实生活,意在引导考生加强对身边世界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以现代文阅读为例,选材著名学者赵园的散文《北京的“大”与“深”》,引导考生更加热爱自己生存的这片土地,自觉构建自己的精神故乡。还有试题引导学生联系个人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发学生感悟生活、深入思考。

谈到备受关注的作文题,宋亚云指出,形式不拘一格,让考生领悟文化基因。比如,今年的微写作题保持“三选一”形式,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从表达方式上看,可记叙,可议论,可抒情,不拘一格,有利于人才的有效选拔,具备良好的学科教育教学导向作用。

“目前已有考生大作文得满分。”他称,今年高考的大作文考查了北京考生熟悉的两种文体:议论文和记叙文,适合不同类型的考生,既完成了对考生学科关键能力的有效检测,更让考生经受了一次富有人文关怀的人生历练。

数学试题:作答过程涵盖考查的知识点均可得分

在位于清华大学的数学阅卷现场,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除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

2019年6月14日下午,位于清华大学的2019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她指出,今年的数学考题紧贴时代热点,注重考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比如网店、移动支付等话题作为试题背景出现;比如一些试题融入了对于数学文化的考查,凸显数学知识在其他学科的应用;还有一些试题开放性更强,其答案是不唯一的,考生的作答过程只要涵盖了考查的知识点,都可以得分,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十分担心的“过程对但结果错是否得分”,她表示,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因为从考题来说,解答题并不侧重于考査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注重考查学生解题时用的概念和方法,过程更为重要。”

她称,相反,只有答案对了,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只有结果正确,阅卷老师看不到他的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了这个内容。

余潇潇介绍,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最难的压轴大题已经有同学得了满分,但阅卷尚未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

不过,她强调,从程序上来看,数学要想得满分,除了40分的选择题要得满分之外,解答题至少要过二十几道关。首先,解答题的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