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还自称是知识分子,误人子弟,丢不丢人自己心里没数吗!”保安说出的话句句刺耳。录下这段视频的,是世纪城小区时雨园的业主,他们大部分是人民大学的退休教职工和人大附中的老师。今年,负责小区物业的世纪颐和物业公司宣布上调物业费,这让业主们一头雾水,没有前期公示,也没有投票通知,物业费怎么说涨就涨?大家希望物业能讲清楚,同意物业费上涨的所谓“双过半”是怎么来的,可物业说这涉及业主的个人隐私。

物业费的突然上调和大家的质疑,让业主们萌生了成立业委会的想法。可是,蹊跷事却接二连三地发生了……

物业费突然涨价了

时雨园的原物业费价格是2.52元/㎡/月,上涨后为3.5元。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前期并未看到过公示,也没接到投票通知,不知道物业公司说的同意涨价的业主“双过半”是怎么来的。

“物业费是我自愿缴的,没有人逼我。”物业工作人员曾发了一段大约8秒的视频到业主群中,画面中一位老人这样说。说话的是91岁的栾老爷子,他是一位老教授,在小区里受人尊重。栾老爷子在6月6日缴了物业费,有业主质疑缴费过程中老人受到了欺骗,于是物业工作人员发布了这段“辟谣”视频。

栾老爷子告诉记者,对于物业给出的物业费新标准,在没有相关文件的情况下他是不承认的,“我不能说谎,确实没有人逼着我,但我就是按2.52元原标准缴的。”可是业主们发现,在发票备注栏里标注着,老人缴的物业费是从今年1月1日到9月15日,算下来正好是3.5元的新价格。“老人按2.52元缴的,物业可是按3.5元收的。”大家质疑物业对老人采取了欺骗手段。老人说,自己缴了物业费后,曾有4名物业工作人员上门,“要求录一段视频,让我说是不是自愿缴的,他们还逼问我发票给谁看了。”

维权后业主屡被骚扰

为保障自身权益,一些业主想尽快成立业委会,可是一系列的蹊跷事发生了。

一天深夜,一位业主和家人已经休息了,突如其来的“咣咣”敲门声惊醒了一家人。开门一看,是一名保安。保安说小区南门门岗告诉他,有人举报这位业主跑步扰民。“我家根本没有跑步机,最主要的是,小区也压根没南门呀!”这位业主分析,他不过是当天在业主群里提了些建议。

齐女士是一个热心肠,大家有时会去她家商量成立业委会的事儿,“后来发现总有保安在我家门口转悠,甚至还为此发生过几次口角。”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保安不但在齐女士家门口东张西望,还俯下身子贴在门上侧耳“倾听”。“这样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保安的职责范围吧?!”齐女士气愤地说。

70岁的徐阿姨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在她帮忙统计大家在“北京业主APP”上提出申请人数的当晚11点,同样有物业工作人员上门,说有人举报她骚扰其他业主。“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大晚上咣咣敲门,真受不了。”

自从启动成立业委会一事后,有几位业主总是被“盯梢”。走在楼院里,坐在长凳上,大伙儿刚聚在一起,小区的保安就会贴上来。本文开篇提到的保安对业主的斥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

业主和保安冲突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6月7日晚。朱老师告诉记者,当晚他和徐阿姨等业主一边遛弯一边商讨成立业委会的事情,这时被一名陌生男子盯上。大家几次转移地点,对方却几乎贴身相随。业主们质疑男子的跟踪行为,男子则称业主非法聚众、破坏小区安定和谐。多位业主提供视频并证实,业主与男子发生口角后报警。“第二天,我还要参与高考的监考工作,处理完这件事回家已经凌晨2点多了,小区里近期发生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朱老师说。

物业称冲突都是误会

13日,记者采访物业负责人,询问物业工作人员与业主发生冲突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说,业主们提到的问题都是误会。最近物业工作人员发现,有些散发小广告的外部人员混入小区,为了保障小区安全,保安加强了巡视,有时与业主距离比较近,被大家误解,目前问题已经妥善解决。随后,记者赶往曙光街道办事处核实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时雨园小区居民当晚选择报警,派出所已经立案,相关事宜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对于其他提问则不接受采访。

专家建议 “两条腿走路”

研究社区问题的陈凤山认为,目前小区业主要通过两种办法来保障自己的权益。首先要通过公权力保障自身安全,对认为的物业不当行为积极留存证据,向包括12345在内的各相关部门反映。其次,小区业主要达成共识,在此阶段要营造邻里互助、相互守望的氛围,类似问题会有所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