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次在远东地区部署最新型的T-80BVM“喷气式”坦克。这一经过全面升级改造的坦克首先装备到第38独立近卫摩步旅。这款坦克由于其技术特点,非常适合在远东地区使用。而此前,这款坦克只装备到部署在欧洲地区的部队。未来俄东部军区共计划装备120辆T-80BVM。

俄罗斯《消息报》13日报道称,俄军方透露,目前共有40辆T-80BVM坦克已装备到位于距布拉戈维申斯克100公里阿穆尔州的叶卡捷里诺斯拉夫卡居民点的第38独立近卫摩步旅。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称,这款坦克非常适合在东部军区的作战行动,原因是它使用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对灰尘非常敏感,并且在高海拔地区容易失去动力。而在远东地区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里空气清新,没有高山。此外,坦克使用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在零下50摄氏度低温下仍很容易启动。因此,适合在北极地区作战,也被称为“极地坦克”。

俄罗斯《晨报》称,T-80的动力装置与T-72或T-90不同。它使用的不是柴油发动机,而是燃气涡轮发动机,其设计与飞机发动机非常相似。目前,只有俄美拥有燃气涡轮发动机坦克。在寒冷气候条件下,柴油发动机需要预热,而燃气涡轮发动机则可以迅速启动,另外,它不需要防冻液、防冻剂或冷却液供应装置。其加速性能比柴油发动机要好,因此在战场上的速度和机动性都有巨大优势。但缺点在于比T-72、T-90燃料消耗大得多。在T-14“阿玛塔”不能大量生产的背景下,升级后的T-80BVM将与T-72B3和T-90成为俄军坦克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