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兴西瓜节暨全国西甜瓜擂台赛”的举办地,庞各庄有着“中国西瓜之乡”的美誉,是全国知名西瓜种植基地之一。2019年6月12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传教育中心(北区)在大兴区庞各庄开展了“大兴西瓜鲜又甜游园品摘乐翻天-优质特色基地体验活动”,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游园品摘之趣,见证大兴区西瓜种植基地的发展成果,丰富了对北京市新农业发展的认知。

据悉,目前北京市西瓜种植面积接近6万亩,能够满足市场18%左右的需求,主要分布在大兴、顺义和延庆等地,其中大兴区种植面积4.5万亩,产值1.8亿公斤,以庞各庄的西瓜种植基地最为出名。小型西瓜种植面积约2万余亩,主要分布在大兴、顺义、延庆、密云和房山等区,由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选育的品种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北京市约有6000万公斤优质小型商品瓜上市。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传教育中心(北区)组织的“2019年优质特色基地体验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举办地庞各庄有着强大的西瓜新品种研发实力及丰富的西瓜种植资源,是向市民科普西瓜相关知识,推广西瓜特色农产品的优质示范点,共有50余名市民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上午8时,市民们乘车来到了大兴区庞各庄的北京老宋瓜果专业合作社,受到了合作社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该合作社可是咱大兴区西瓜种植的龙头企业,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观光农业示范园”、“最佳观光采摘园”、“中国著名品牌”、“中国食品行业质量放心品牌”、“国家质量监督检测合格——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是一个集科研开发、科技试验示范、生产销售、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机构,占地2700 多亩,配有日光温室、大棚、联栋温室等系列设施,从1997年开始,老宋瓜王连年参加“中国西甜瓜擂台赛”,蝉联了13届瓜王冠军,每年多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西瓜。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进入了合作社经营的“老宋瓜园”中。“老宋瓜园”是由一个个西瓜种植大棚及各色花草树木组成的大型西瓜种植园,园内风景如画,空气清新,处处洋溢着田园风光,引得市民们纷纷拍照留念。游园完毕后,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餐桌上为市民们准备了种植的最新上市的西瓜,不同果皮色、肉色、果型的西瓜让市民们大声称奇,纷纷上前品尝,鲜甜可口的滋味引来交口称赞。

下午,市民们又来到了庞各庄内的庞农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接合本地资源优势以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国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致力于瓜果、蔬菜等产品的培育和品种改良工作,推出了节庆礼品瓜、盆栽瓜、造型瓜、印字瓜等极具个性化的产品,凭借其独特的产品优势多次在全国瓜王擂台赛各奖项。

庞农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保持了原始田园风光的生态种植园。市民们来到了专为游客设置的采摘园内,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亲手采摘下各个品质的西瓜,感受到了采摘的乐趣,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最终市民们采摘到的西瓜以大瓜2元左右,小瓜3元左右的优惠价格买下。据工作人员介绍,小型西瓜采摘持续到6月下旬、大型西瓜采摘持续至7月,欢迎广大市民及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记者获悉,经过多年的研发与实验,目前庞各庄西瓜种植基地已经成功培育了超越梦想、京颖、l-600等5个小型西瓜栽培品种;华欣、甜王类型“京美4k”2个中型西瓜品种;阿鲁斯、帕丽斯2个网纹甜瓜栽培品种以及25个配套栽培品种,产品类型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为方便了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已经逐渐发展成了极具规模的综合型生态农业基地。

本次活动通过品摘西瓜,观赏种植园地等内容,让市民在可看、可赏、可吃的活动中体会北京西甜瓜的韵味,提升了北京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为创建北京农业好品牌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将陆续有其它活动推出,欢迎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一起为创建北京市农业好品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