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6月11日电 夏日,河北石家庄北部某训练基地,一场射击课目演示教学正在进行。

靶子时隐时现,进行教学演示的教员手疾眼快,举枪连续击发。很快,每个“歹徒”都被击中,“人质”却毫发未损。

这名教员就是武警沧州支队特战中队班长侯旭波,官兵们都称他为“狙神”。

见到侯旭波,记者的第一个感觉是黑,皮肤特别黑。他说,这是多年特战训练中来自太阳的馈赠。

8年前,18岁的侯旭波从甘肃陇南山区来到河北。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他被选入机动中队特战排,成为一名狙击手。没想到,自由格斗,他常被班长撂倒;五公里负重越野,他常落在最后;索降训练,他站在高台上不敢跳……

为了提高综合素质,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就做200个。立姿据枪练习,他把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枪口,一端就是2个小时;卧姿据枪定型,他在地上一趴几个小时纹丝不动;远距离瞄准,他迎着寒风一瞄就是2个小时,任凭眼角的泪水肆意流淌。

“他可能不是最优秀的,却一直是最努力、最拼命的。”谈起侯旭波,身边的战友都说他是“拼命三郎”。

第一次狙击手集训,刷新了侯旭波对特战的认识。他说:“神枪手是用脑子练出来的,打枪不用脑子,打再多子弹也无用。”

从那之后,侯旭波在刻苦训练之余,更加注意对训练成果的总结记录。一本《今日训练成绩总结》始终陪伴着他,几乎每一页都贴着布满孔洞的靶纸以及训练总结和反思。

2017年5月,侯旭波和战友来到国际特种兵比武的赛场。比赛中,他们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场地不熟、环境陌生等困难,咬牙挑战身体极限,一举夺得3个课目第一名,并斩获团体总冠军。

2018年10月,“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竞赛在燕山深处燃起硝烟。在“挑战狙击”课目中,侯旭波在蒙住狙击镜的前提下,在120-150米的不定距离中5发5中,取得44环的最好成绩。

入伍8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被武警部队评选为“十大标兵士官”。谈及荣誉,侯旭波笑着说:“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刘新、张丹、常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