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之滨,百年东局,强军梦想在这里起航……”5月下旬,伴随着雄壮的院歌,一台由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筑梦孔雀蓝”文艺演出拉开序幕。他们通过情景演出,讲述新聘文职人员岗前培训的真实故事,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这是该学院用文化建设推动转型重塑的一个缩影。

2017年,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完成调整组建后,机构调整、规模扩大、人员变动,单位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面对这一形势,该院紧贴转隶重组、紧跟职能使命、紧随抓建形势,丰富院校文化的内容内涵、创新院校文化的建设理念、涵养院校文化的时代特质,积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全体官兵合编合心合力。

改革调整后,学院党委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打造“钢铁运输线”特色文化品牌,构建体现军事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把开展文化活动与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起来,在学员中分年级开展“立德明志、立学增智、立身强能、立业建功”文化论坛。同时,他们注重用文化活动塑造人,组建了威风锣鼓队、军营棍术队、健美操队等10多支文化队伍。其中,威风锣鼓队曾参加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体操世锦赛等大型赛事的开幕式表演任务。

经过特色文化熏陶感染,学院官兵和学员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练兵备战劲头十足,学院转型重塑驶入“快车道”。前不久,学院组织联合投送综合演练,参训官兵和学员密切配合,出色完成演练任务,学院办学水平得到有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