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吴宗舜依然参加疑难病例会诊,敏锐感知医学前沿的发展,帮助医院发展整合医学。自治区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吴宗舜现为该院返聘的主任医师,行医60年,吴宗舜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荣获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疆医学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自愿来疆工作 60年行医不辍

1959年,24岁的吴宗舜从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报名到新疆工作,被分配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吴宗舜是福建人,很少见到下雪天。“雪盖满了小路,我先后滑倒了3次。”他还记得1959年11月1日第一天上班时的情景。吴宗舜带着“开始学走路”的心情走进五官科病房,开始了他的医生生涯。

医生成长道路上,总住院医师岗位是重要转折点。总住院医师要在科主任或主治大夫领导下,参加院内各科的会诊,处理各种疑难杂症,进而成长为成熟的临床医生。1964年,29岁的吴宗舜被任命为内科总住院医师。他连续400天住在病房,24小时应答科内外的呼叫,至今该院都没人打破这个纪录。

培养医学思维 攻克疑难杂症

上世纪80年代,医院收治了一名灭鼠药中毒的重症患者,3天后患者病情加重。通过观察吴宗舜发现,患者出现的症状与传统的灭鼠药中毒症状不相符,更像有机磷中毒,决定立即按有机磷中毒抢救。患者转危为安后,确认自己食用的是灭鼠药。为什么患者症状与传统灭鼠药中毒不同?吴宗舜在防疫站找到了答案:原来两个月前,市场上进了一批新型灭鼠药,不同于传统灭鼠药,新型药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磷。

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二科主任肖东说:“吴老的临床直觉和精准诊断令人惊叹。”对于同事羡慕的临床直觉诊断,吴宗舜说没什么独门秘籍,就是多元的知识储备和长期的医学思维训练加上经验积累的结果。上世纪80年代,吴宗舜带领的医疗团队通过不懈努力,使重症有机磷中毒的死亡率得以大幅度降低,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性重症有机磷中毒抢救水平处国内领先,相关论文参加了1989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国际危重症学术会议。

“一个好医生,要有科学家的严谨,又要有艺术家的修养,要大胆地设想、创新。”吴宗舜说,临床医学的不确定性,使有些病人诊治很困难,医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临床思维能力;要重视实践,临床医生一定要多到病人跟前;终身学习,向书本学、向比自己强的人学;“给力”与“借力”结合,既需个人全力以赴,也要发挥团队的力量。

为整合医学发展尽力

“吴老常教导我们,要始终坚持站在病患身边,为危重病人带来生的希望。”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二科副主任张大权说,吴宗舜的敬业精神和整合医学理念为他树立了标杆。

每天7点起床看书是吴宗舜多年来的习惯,《实用内科学》《心脏外科解剖学》《临床风险管理》……他的家里、办公室随处可见医学书籍。现在,吴宗舜平均每天学习5小时,临床工作5小时。作为自治区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宗舜如今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但他仍时常在医院大楼内忙碌,参与疑难危重病会诊,参加院内外学术活动。他的手机20多年来没有换过号码,每天24小时开机。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给了病人,可很少有人知道,吴宗舜自己也是体内装有5个心脏支架和1个起搏器的病人。

“希望自治区人民医院能达到高度专业化、高度综合化。”吴宗舜认为医学专科化和整合医学应该是临床医学两个主要的驱动力。吴宗舜敏锐地看到,现代医学的发展让专业不断分化、专科日趋细化,有助于专科医生向本专业的高、精、深发展,但缺乏整体观带来的医学难题也不断出现。在大会诊时,各科医生都站在自己的专业立场上观察处置问题,不能从整体上把握病情。他希望能从退休专家中,选择一些人从事整合医学工作,让疑难重症病人得到更高水平的诊治,为此,吴宗舜至今还在临床一线奔波。

吴宗舜说,虽然现在医院还没有整合医学的实体科室,但可以通过多科会诊或形成团队以达到目的。目前,包括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内的许多医院开展的“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MDT)”已经显示其无限的生命力。